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救灾物资持续援助前线 “一点公益”初露锋芒

2016年07月19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史雅乔)近日来的暴雨与台风,导致湖北、福建等地受灾严重。在湖北罗田、英山、武穴、武汉新洲等地,来自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筹措的近120万元物资运抵灾区。在福建龙岩等地,“一点公益”管理中心的团队更深入一线,将物资送到村民手中。

每次大灾之后,都离不开八方支援的爱心汇聚,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团结互助,民间公益的价值日益凸显。记者注意到,2015年以来,中央在多次会议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和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相融合,此次对湖北、福建等地灾情反应迅速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率先运用了“互联网+公益”的创新模式,让传统公益之火焕发出崭新活力。

各地灾情告急 民间公益力量八方驰援

7月6日,湖北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多处受灾严重,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受灾严重的罗田、英山、武穴、武汉新洲等地民政部门迅速对接,向灾区前线捐赠共计120万元物资,包括超过3500张行军床、5000床棉被和350顶帐篷。据悉,在此次捐赠中发挥巨大能量的,正是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在今年5月成立的“一点公益”基金。

3天之后,今年第一号台风“尼伯特“在福建泉州石狮登陆,造成福建各地普遍受灾,截至7月12日,仅福州、厦门、莆田等9市56个县(市、区)超过71万人受灾,经济损失巨大。台风过后,“一点公益”再次行动,辖下的龙岩管理中心团队与爱心人士迅速集结,驱车深入灾区,送去爱心人士自发筹措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

大灾之后,必有救援,除了民政部门与武警战士的付出,八方驰援的民间公益力量更暖人心。在中国,民间自发形成的公益力量,往往被视为慈善公益的主要力量之一。今年3月,深圳市阿斯度社会组织自律服务中心联合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民间公益组织透明度发展研究报告(2015)》显示,2015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1738家民间公益组织中,公益组织的透明度平均分为32.44分(满分100),这也就意味着,这样低的透明度得分,要求公众信任,的确还很困难。除了透明度,传统公益机构的可持续性运作也长久面临考验。

一方面,传统民间公益透明度让民众看不清晰,缺乏新信任度;另一方面,2015年以来,“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公益”也迅速发展成为近两年公益圈内的一个“热门词”。

商业模式结合公益捐赠 “互联网+公益”大有可为

何为互联网+公益?大众的普遍理解是,运用新技术手段,对传统慈善公益事业进行互联网改造。慈善捐赠门槛降低,实现人人可做公益;通过互联网广泛传播,公益捐赠被更多人知晓,降低慈善组织运作成本;捐赠资金来去向逐笔登记,进一步获得社会认同。这些都是互联网+公益带来的新改变。

记者了解到,作为互联网+公益的探索者、倡导者,“一点公益”引领了商业与公益并行的全新模式,接受来自“一点科技商家联盟”合作伙伴的捐赠,基金会制定了《一点公益基金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布并接受资助申请,资金管理及使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一点公益基金所倡导的“四化”,也充分体现了其对传统公益的改造:“全民化、系统化、痕迹化、持续化”。

对于“一点科技商家联盟”而言,对公益基金的捐赠来自于充分论证后的可行性分析。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互联网+战略’已然成为新消费的催化器,一点科技商家联盟正是基于分享经济理论,建立了一套创新商业模式——筛选优质线下商家加入联盟,鼓励商家基于自愿原则,让利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捐赠公益事业。”

依托强有力的渠道资源,以及可信赖的商家作为发展基石,“一点科技商家联盟”在短短几个月之内迅速发展壮大。联盟商家凭借优质的服务体验、创新的优惠让利模式,刺激了大批消费者涌入门店进行消费,在销售额大幅提升以后,商家进一步以更高更严格的服务标准反哺消费者,从而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商业模式和公益模式相结合,将培养出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全新消费理念,在消费中融入公益元素,在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过程中,所有消费环节参与者也是社会公益的参与者,点滴消费,最终都将成为基金会长久不断的动力。可以预见的是,“一点公益”将创新商业模式+慈善公益的二者融合,正为我国“互联网+公益”领域的探索,提供了又一可参考范本。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