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临进产房,她“命令”抗洪一线的丈夫不许回家

冯来来 王小磊 周凯
2016年07月20日08: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7月18日,在安徽省芜湖市长江无为大堤上,武警上海总队六支队二中队班长李海晖拨通妻子杨涛樱的电话,关切地问:“今天感觉怎么样?孩子还好吧?”

  李海晖几天前喜当父亲,但这么重要的日子,他却与妻子相隔千里——妻子在湖南永州,他在安徽芜湖抗洪。他不是不能回家,而是妻子“命令”他不准回家。

  妻子临产,丈夫却接到抗洪命令

  杨涛樱的预产期是7月17日。此前夫妻俩一直聚少离多,这次,李海晖本打算回家好好陪陪妻子。但就在他准备休假时,部队驻地宣城市连续多天特大暴雨,李海晖的休假申请得到批准的当天,中队也接到了抗洪抢险的命令。

  休假回家还是留下抗洪?攥着回家的火车票,李海晖陷入两难:回家吧,战友们都在一线;不回吧,难以向妻子和父母交待。

  其实,杨涛樱早已通过新闻了解到李海晖部队驻地的汛情。在当晚的通话中,细心的她察觉出了李海晖的心思,她宽慰李海晖:“要是回不来就算了,抢险要紧,既然选择了你,我一直都会支持你!”挂断电话,李海晖转身敲开中队长丁文盛的门,主动请战奔赴抗洪一线。随后的几天里,李海晖把对家的挂念藏在心底,随部队多次外出抗洪抢险,次次冲锋在前。

  执意回家,却被妻子下“命令”不准回

  7月8日,宣城汛情减弱,部队从抗洪一线撤回营区休整。李海晖答应杨涛樱10日一早就赶回家。让人没想到的是,部队9日晚上又接到上级通知:增援芜湖市抢险救援。这次,李海晖和杨涛樱商量后,依然决定留下来。到芜湖后,李海晖和战友转战4镇6村,成功排除6起长江大堤险情。

  7月15日,天空终于放晴,芜湖市境内河流水位也开始下降。李海晖便与杨涛樱商量回家照顾她,谁知,当杨涛樱知道芜湖市最近还有可能遭遇强降雨之后,执意不肯让李海晖休假。

  “你要坚守岗位,比起我,灾区更需要你们的守护。”在当晚的通话中,杨涛樱这样对李海晖说。“两个妈妈一起照顾我,你安心抗洪,不要挂念我。”当李海晖坚持要回家时,杨涛樱干脆“翻了脸”:“别让我看错你,我命令你不准回来!”

  7月16日凌晨4点,杨涛樱被推进了产房,下午3时40分,杨涛樱顺利产下一个男婴。而此时,李海晖正与战友在抗洪一线奋战,一直忙到晚上10点。在得知自己升级为父亲后,李海晖兴奋不已,第一时间把儿子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

  今生非军人不嫁

  2011年9月,经朋友介绍,杨涛樱认识了李海晖。第一次见面时,李海晖阳光进取的军人品质令她心动不已,她觉得自己找到了另一半。当天一回到家,杨涛樱就激动地告诉妈妈,自己相中了一个当兵的。没想到妈妈给她泼了盆冷水:“嫁给军人太苦太累,咱还是另找一个吧!”虽然母亲并不支持,杨涛樱依旧坚持,家里介绍的对象一律不见,她告诉母亲,今生非军人不嫁。

  母亲拗不过女儿,也就不再多说什么。从那时起,鸿雁传书、电话传情,虽然很少花前月下,但两颗火热的心还是越走越近。杨涛樱告诉记者,步入婚姻殿堂的那一刻,是她今生最幸福的时刻。相识4年,因任务需要,他们两次推迟婚期,去年3月15日,这对恋人终于喜结连理。

  但相聚的日子总是短暂。婚后第6天,李海晖就接到了带队参加应急班比武的通知。面临“小家”与“大家”的取舍,他向妻子投去带着歉意的目光,但一旁的杨涛樱则笑笑说:“赶紧去吧,部队的任务要紧。”

  妻子的理解与鼓励让李海晖感动,也给他增添了莫大的动力。归队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带领中队应急班在支队比武中连夺6个团体第一,他个人也夺得攀登、射击等3个第一。

  两地分居的艰辛,她一个人扛

  “没有一个妻子不希望能与丈夫朝夕相处。”电话那头,杨涛樱告诉记者,婚后,她们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相聚的日子少得可以数出来,每当想到别人的妻子有丈夫在身边嘘寒问暖,自己连得到一个拥抱都是奢侈时,杨涛樱的心里总是酸酸的。而这些感受,她在李海晖面前却只字未提。

  去年10月,杨涛樱怀孕了,这个消息着实让她兴奋了好一阵。但兴奋之后,困难与辛酸随之而至。少了丈夫的陪伴,杨涛樱只能孤独一人,拖着笨重的身体买菜、做饭、洗衣服。怀孕前期,她妊娠反应强烈,呕吐不止,好几次差点晕倒。今年6月初,杨涛樱还因过度劳累住进了医院。那天夜里,她泪流满面。她说,毕竟自己是个女人,在这个脆弱的特殊时期,多么希望丈夫能陪在自己身边。但第二天,她又擦干眼泪,没对丈夫埋怨一句,一直坚持到自己被推进产房。

  李海晖当父亲的喜讯很快被战友们知道了。在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战友们都称赞杨涛樱是“最美军嫂”。在一线指挥抗洪的支队长戴绪运听说后,当即让人给李海晖买了从芜湖到永州的火车票,他说:“抢险任务虽然紧迫,但也不能让战士留下终生遗憾。”李海晖马上给妻子打通电话:“老婆,我的最新命令到了,支队长命令我立即回家。不过你放心,你的命令我也会坚决执行,只要抗洪需要,我随时准备归队!”电话那头,杨涛樱笑了……

  本报上海7月19日电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