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母亲背双腿瘫痪儿子求学十四年

潘志贤 刘培军
2016年07月20日08: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今年的高考成绩公布了,作为理科生的朱志强总分645分,高出河南省一本线122分。能取得这个成绩,对于他这样一个双腿瘫痪的学生来说,经历了太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

  朱志强把这个结果第一时间告诉了母亲周春连。14年来,母亲每天接送他去学校、背他进教室,为了这一刻已期盼了太久。

  “虽然没给你健康的双腿,但这辈子妈妈就是你的双腿”

  18岁的朱志强是焦作市修武县周庄镇人,是家中的长子,还有一个弟弟。出生第3天,朱志强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脊膜膨出,下半身没有知觉,也不能站立和行走。父亲朱全美忙于生计,照顾大儿子的重任就落到了母亲周春连的肩上。

  为了给儿子治病,夫妻俩先后欠下了两万元。为了还账,周春连到村里的建筑队当起了小工,给别人盖民房。这种体力活很多男人干起来都吃不消,但周春连咬牙坚持着。

  在工地上,搬砖、拉混凝土……周春连手上磨出血泡,她就缠上布条继续干,但从此落下了腰疼的毛病。

  周春连跟着儿子到高中陪读后,为了增加收入,接了一个做布偶的活儿。每天晚上,昏黄的灯光下,儿子趴在床上写作业,她就脚踩缝纫机做布偶,每做一个,能挣一块钱,但一晚上她只能做七八个。

  除了做小工、做布偶,周春连夫妇还承包过20亩荒地,她还在学校食堂做过保洁,在服装厂当过女工……能想到的挣钱方法她几乎都尝试了,但前提是不能影响照顾儿子。

  虽然自己只是高中毕业,但周春连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对于双腿瘫痪的儿子更意味着自立的出路。2002年,在村幼儿园开园的那天,周春连就骑着自行车把儿子送到了教室。从此以后,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带着儿子奔波在家与学校的路上。

  儿子上高中后,周春连用自行车载不动了,就把交通工具换成了电动三轮车。每天,她送儿子到学校,把车停在教学楼下,再一步一步将朱志强背到教室。她告诉儿子:“虽然我没有给你健康的双腿,但这辈子妈妈就是你的双腿。”

  背起体重有50公斤的儿子,身高不足1.6米的周春连显得有些吃力,但是她说早已经习惯了。

  “教室里的这张床就是我的书桌”

  “开朗、阳光、乐于助人。”这是周围人对朱志强的普遍评价,这个18岁的大男孩话不多,但是一开口就带着微笑,同学们有不懂的问题请教他,他也都耐心地回答。

  其实,朱志强也曾抱怨过。十多岁时,看到别的小孩在奔跑嬉闹,坐在轮椅上,他心里想:“为什么我不能像他们一样。”但是母亲的支持,身边人的帮助,让朱志强从不敢放弃自己,“虽然有些事我不能做,但是我要把我能做的做好。”学习就是做自己“能做的事”。他知道母亲送自己上学不容易,所以希望通过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

  上初中时,朱志强因为久坐生了褥疮住进医院。在病床上,他左手输着液,右手仍然在写作业。周春连找到学校校长,请求给孩子的教室里加一张床,校长当即同意了。从那时起,朱志强所在的班级里就多了这一张特殊的“书桌”。

  朱志强把轮椅挪到床边,双手撑起身体坐在床侧,翻个身趴在床上,用胳膊撑着身体看书——这就是朱志强日常的学习状态。

  高三时,学校22点20分放学,母亲把他接回住处后,朱志强还要学习到23点半才睡觉,第二天5点半就起床了……朱志强的老师回忆:“课间同学们都在休息,但他还躺在床上写作业。”

  在周春连家里,有一面十分醒目的“荣誉墙”,这面墙上贴满了儿子从小到大的所有奖状。

  在“荣誉墙”旁边还挂着一张她给儿子绣的十字绣。上面有大大的两个字:奋斗。周春连还一针一线地绣上了一行小字:人世间条条路坎坷,勇往莫退缩……

  “别人帮了我们太多,不做点啥,心里不安生”

  高考成绩出来后,朱志强说:“如果不是妈妈,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周春连却说:“如果不是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我走不到这一步。”

  高一时,为了让周春连方便接送儿子,学校把朱志强所在的班级从4楼调到1楼。一个服装厂老板听说周春连的事后,特意找她去厂里工作,而且让她自由上下班。在送儿子上学的路上,遇到下雪路滑,总是同学把朱志强背到教室,课间也都是同学轮流背他去厕所……这些年,别人对他们母子的帮助,周春连都记在了心里。她曾对儿子说:“虽然你身体不好,不能去当兵保家卫国,但是你可以用其他方式回报社会。”周春连这样教导儿子,她也是这样做的。

  朱志强的高中班主任王强至今还记得,去年冬天,当地下了一场大雪。当他早上7点来到学校时,发现周春连正在一个人铲积雪,从教室到校门口已经被她清理出了一条通道。

  提起这些,周春连总是不愿多说:“这几年别人帮了我们太多,不做点啥,我心里不安生。”

  在选报填报志愿时,周春连想让儿子选医学类专业。周春连说,因为儿子的情况,所以她能切身体会到那些病人和病人家属的痛苦。她想让儿子当一名医生,帮助被病痛折磨的人。可是朱志强有自己的想法,他更喜欢数学类和计算机类的专业。最终周春连尊重了儿子意愿,“毕竟孩子喜欢才是最重要的”。

  朱志强希望,上大学后自己能自立起来,不想再让妈妈陪读。但周春连不放心,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再不行我也要跟他去一两个月,确定他自理了我才安心。”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