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集善扶贫关节康复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6年07月20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初梓瑞)19日,中国集善扶贫关节康复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民政部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主任詹成付,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巡视员段勇等领导同志出席活动。

根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关于实施精准扶贫,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神,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了“集善?扶贫健康行”项目,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国家卫计委医疗管理服务中心为项目指导单位,项目将搭建起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扶贫开发的平台,开展白内障复明、聋儿语训、骨关节疾病康复等医疗救助项目。

近年来,我国由于生活习惯和环境等问题,很多老年病不断年轻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中,约有1.2亿人患有骨关节疾病,其中约10%的骨关节疾病患者必须手术,如不进行及时治疗,约10%的骨关节疾病患者致残。骨关节疾病已造成很多家庭贫困,由于国家在医疗救助方面支持有限,骨关节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过重,不能及时得到治疗,使他们的生活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了学习、就业、生活等,直接导致家庭贫困、已脱贫的家庭返贫、儿童辍学等现象和问题,形势严峻。在这些残疾贫困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关节疾病或创伤导致的“关节功能衰竭”,比如骨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病、创伤性关节炎等。这部分残疾人通过技术已经很成熟的“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及康复治疗,就可以恢复关节功能,解放并恢复其劳动力,进而通过劳动致富。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要求,我会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共同开展了“中国集善扶贫关节康复公益项目”,该项目作为“集善?扶贫健康行”系列项目之一,通过社会募集善款,为贫困残疾人免费置换人工关节,为他们提供训练康复,使他们恢复社会生活,参与社会劳动,摆脱贫困。

仪式上,与会领导为“中国集善扶贫关节康复项目全国定点医院”揭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作为本项目“定点医院”将组织专业医疗队伍开展病源筛查、手术、康复、培训等工作。

该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募集善款,由各地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康复中心配合项目实施有关工作。项目第一期由两家爱心企业捐赠的1000万元善款,将为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贵州、广西等边疆贫困地区部分骨关节疾病残疾人实施手术。医疗队将于近期赴西藏开展病源筛查、手术等工作。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