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扶贫攻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张然
2016年07月22日09:1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宁夏调研期间,于20日在银川专门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据新华社

  □重点

  东西部扶贫协作须长期坚持下去

  参加座谈会的有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大连、苏州、杭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深圳、珠海等有帮扶任务的东部9个省市和9个城市的党委书记,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接受帮扶的西部12个省区市的党委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口帮扶的河北省委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习近平指出,组织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20年来,党中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使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取得重大进展。在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的同时,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得到有效实施,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这在世界上只有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做到,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习近平强调,抓工作,要有雄心壮志,更要有科学态度。

  一是领导工作要实,做到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二是任务责任要实,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履责激励,失责追究。

  三是资金保障要实,做到投入实、资金实、到位实,精打细算,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

  四是督查验收要实,做到制度实、规则实、监督实,加强检查,严格验收,既不拖延,也不虚报。

  东部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

  习近平强调,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他为此提出4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西部地区要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双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推动工作,把实现西部地区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作为主要目标,加大组织实施力度。要加大投入力度,东部地区根据财力增长情况,逐步增加对口帮扶财政投入;西部地区整合用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各类资源,聚焦脱贫攻坚。

  第二,完善结对,深化帮扶。要动员东部地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要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在科技创新上,西部地区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东部地区要舍得拿出真技术支持西部地区。

  第三,明确重点,精准聚焦。要着眼于增加就业,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向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合作拓展。要继续发挥互派干部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要加大对西部地区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第四,加强考核,确保成效。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抓紧制定考核评价指标。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西部地区是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也要纳入考核范围。

  □背景

  东部支援西部工作至今已20年

  组织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最早可追溯至1994年4月,当时,为更好解决区域性贫困,缓解区域间差距,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提出,从1994年到2000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力争用7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目前全国农村80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这标志着我国扶贫开发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计划》提出:通过借鉴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发展的有效经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的发展,将对口支援政策在扶贫领域发展深化。并明确:京津沪等大城市和广东、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福建等沿海较发达的省,都要对口帮扶西部的一两个贫困省、区发展经济。东西扶贫协作政策正式开始酝酿。

  1995年9月,中共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规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专门提出了缩小东西部差距的措施,其中一项就是: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要采取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帮助中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发展经济。

  1996年5月,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省市意见基础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京召开“全国扶贫协作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作出了相应的对口帮扶安排。

  1996年7月6日,国办转发《关于组织经济较发达地区与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扶贫协作的报告》,对扶贫协作的意义、形式、任务、要求等作了具体部署。

  同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尽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决定》发布,确定沿海发达省市对口支援西部贫困省区的具体安排为:北京帮内蒙古,天津帮甘肃,上海帮云南,广东帮广西,江苏帮陕西,浙江帮四川,山东帮新疆,辽宁帮青海,福建帮宁夏,深圳、青岛、大连、宁波帮贵州。

  《决定》同时要求,对口帮扶任务要落实到县,协作要落实到企业和项目。组织富裕县和贫困县结成对子,进行经济合作,开展干部交流。动员富裕县的企业到西部贫困县去,利用人才、技术、信息、市场、管理、资金等各种优势,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与贫困县共同开发当地资源。省一级对口帮扶的双方,要做好协调组织工作。

  东西扶贫协作在全国23个省、区、市正式启动并蓬勃开展。

  此后,国家又先后多次对扶贫协作进行部分调整和部署,形成了目前9个省市、9个城市对口帮扶西部12个省区市的工作格局。

  □观察

  东西扶贫协作应该长期坚持

  20年来,作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西部扶贫协作在政府主导下稳步推进,逐渐走出了一条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道路,形成了闽宁协作、沪滇合作、粤桂协作等各具特色的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据了解,东西协作双方建立高层定期互访机制,每年由主要领导带队组成党政代表团到对方省、区、市考察学习,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就双方交流协作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对接和磋商,明确工作方向,确定协作重点,签署帮扶协议。

  20年来,东部共260个县市与西部287县(市)结成帮扶对子。东部省市向西部省区市共提供财政援助132.7亿元,帮助修建农村公路2.15万公里,援建卫生院(所)1690个。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20年东西扶贫协作实践,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的减贫进程,促进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和区域协调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东西扶贫协作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刘永富介绍,国家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东西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考核办法,推动这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和完善。

  京华时报记者 张然 综合新华社 人民日报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