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走访河北井陉受灾区:姐弟俩雇挖掘机废墟中寻父

樊江涛
2016年07月24日08: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访河北井陉受灾区:姐弟俩雇挖掘机废墟中寻父

走访河北井陉受灾区:姐弟俩雇挖掘机废墟中寻父

  7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村民们在清理家中的淤泥。7月19日13时至20日8时,井陉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截至7月23日11时,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井陉县26人死亡、34人失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20日凌晨两点,这里像大海一样,巨浪翻滚。”7月23日上午,在河北省井陉县微水镇石疙瘩村旁的河道里,一位姓王的司机看着河对岸被洪水从停车场推出100多米侧翻在河道的大卡车回忆说:“当时我看了一眼,就不敢再看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井陉县了解到,7月19日13时到20日8时,该县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一天的降雨就超出该县2015年全年降雨量,一天的降雨就相当于1996年洪灾三天的降雨量。”有工作人员介绍说。

  7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井陉小作镇、南峪镇等受灾较重的地区发现,遭受百年一遇暴雨袭击的灾区急需更多援助。

  一米多高的洪水破门而入

  “我正就着水煮肉片吃馒头,突然一米多高的洪水破门而入,紧接着另一边的门也被洪水撞开了。”7月23日,在德林昼夜快餐店门口,大卡车司机苏建斌向记者回忆7月19日晚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德林昼夜快餐店位于石家庄井陉矿区贾庄镇,与临河而建的石子厂等小企业隔着公路南北相望,沿着公路向西走不到50米,石太二线高速公路从头顶跨过。

  7月23日,井陉矿区贾庄镇,在特大暴雨中损毁的车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当时,洪水涨势凶猛。苏建斌和用餐的两个客人先是爬上桌子,接着又站到了窗台上,但水还是很快没过了他们的胸口。好在有人穿过厨房,顺着梯子爬上饭店屋顶,他们利用绳子帮助苏建斌等三人脱离了险境。

  但水位很快就接近房顶,苏建斌看见一些大车司机困在车里无助地呼救。他注意到,两个司机困坐在一辆重型卡车驾驶室内用手电灯光向站在饭店屋顶的人示意求救,但面对滔天洪水,站在屋顶的人也束手无策。苏建斌等人借助梯子,通过一排排屋顶撤退到饭店南边的山头,才得以安全度过一晚。

  用手电筒求救的两位司机最终借助一辆漂浮起来的面包车,爬上了自己驾驶的重型卡车车顶,在那里度过一晚。

  另一位来自井陉的大卡车司机则没那么幸运。7月23日,这位司机的亲友在德林昼夜快餐店门口,一脸忧虑地看着已面目全非的卡车被拖走,司机至今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正在寻找失联亲人的还有许小丽姐弟俩。他们在石子厂当门卫的父亲也在19日晚失联。当日的洪水几乎将石子厂等小企业夷为平地:围墙被洪水席卷而去、卡车翻倒、院子里的淤泥有一尺多厚……

  姐弟俩雇了台小型挖掘机一直在废墟中苦苦寻找父亲,他们的一位亲属告诉记者,很多失联者的家人选择了骑摩托车沿河寻找。

  记者从井陉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截至7月22日,该县已确认死亡26人、失联34人,目前仍在全力搜救。

  小学操场、庄稼地变成河道

  7月23日,井陉县南峪镇台头村村委会主任许国柱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该村有5人死亡、6人失联。

  据介绍,贵泉村和常坪村的洪水都汇经该村,因此台头村的灾情较重。

  台头村村民仇端庭记得,19日晚10时,随着一声巨响,他家大门应声倒地,一人高的洪水冲进屋内。躲避不及的妻子被洪水冲倒在地,仇端庭从水中拉起妻子跑上二楼,方才脱险。

  23日,记者在他家看到,一楼的天花板被洪水浸泡后已变形。夫妻二人刚刚清理完屋里一米深的淤泥。

  整个台头村已被洪水“洗劫”得不成样子:水泥电线杆从中间折断;建在山坡上的房屋房基被冲走一半,院子半悬在空中;村里的道路被冲毁……

  该村村南靠山的小学操场等建筑和庄稼地已变成河道,铺满了石子。许国柱告诉记者,这里30多年前本就是河道,由于河水干涸,后来就成了耕地。

  无疑,密植的作物和建筑阻碍了几十年一遇的洪水下泄。

  在井陉县小作镇库隆峰村外,该村村民指着河堤告诉记者,那里种植的蔬菜和玉米也被洪水席卷而去。同样由于河水不时干涸,库隆峰村村民在这里开荒种地已几十年了。

  当地目前需要外界支援更多食品

  7月23日,记者在井陉县乘车沿石太二线高速公路向西行驶,一过仙台山出口,手机便接收不到信号。

  在高速公路一个临时开辟的通向常坪村的出口,南峪镇常坪村村民许彦清告诉记者,这个位置周围几十平方米,是附近少有的能接收到手机信号的地方。这几天,附近两个乡镇常有人来此接打电话。

  辛庄乡洪河漕村的许考堂就是专门骑摩托车来此打电话的。23日这天,他打了一个电话给生意伙伴,另一个则是给儿子报平安。

  记者从井陉县了解到,此次洪涝灾害中,该县所有乡镇电路中断、道路中断、通信中断,基础设施基本瘫痪。

  23日,记者乘车前往台头村,发现道路被洪水破坏十分严重,借助有关部门临时开辟的道路才能前行。有的地方要借道只容一车通过的村道,有的地方道路临时用土铺垫而成,更有的道路路基冲毁悬在空中……有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台头村附近一些村庄目前还难以乘车进入,那里更需要支援救助。

  记者了解到,目前,井陉县成立了电力、通信、道路、天然气、市政设施等8个工作组,分别由县领导牵头,昼夜抢修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记者在赶往灾区的路上,也不时看到电力、通信等抢修人员忙碌的身影。

  在台头村,记者看到志愿者有组织地赶到附近村庄,帮助当地村民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当地政府还紧急调集帐篷、食物、衣物、药品等救灾物资送往灾区。台头村村民也领取了政府发放的米、面、蔬菜等食品。许国柱告诉记者,目前当地村民还需要外界支援更多食品。另外,记者注意到,由于自来水停水,当地村民目前饮用的都是水窖中的储水。

  (樊江涛)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