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志愿者服务总队

助学济困的“假日工程师”(志愿服务进行时)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016年07月26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暑假伊始,广东肇庆册田村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志愿者。志愿者们在这里开展童真手工课、心灵手语课、艺术欣赏课、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给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不少惊喜和欢笑。

  这只是广东移动志愿者“用智慧服务社会,用行动传播爱心”的一个缩影。广东移动总经理简勤介绍,公司志愿者服务总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目前已拥有注册志愿者1.6万名,成为广东地区最大的企业志愿服务团体。9年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5万小时,服务近50万群众。今年2月,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广东移动志愿者服务总队荣获全国“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助学济困是广东移动志愿者日常开展最多的爱心服务项目,被形象地称为“假日工程师”。

  据广东移动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侯晓璐介绍,“假日工程师”项目开展5年来,移动志愿者足迹已遍布广东等地的32个扶贫村,志愿服务时长近2万小时,捐赠御寒衣物、棉被等物资约合200万元。

  广东移动分布在全省的52个扶贫村,成为移动人发挥专长,将“志愿服务”与“信息化”有机结合的据点。中山移动与坦州镇群联村形成结对关系,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群联村反映的实际问题,从2015年9月起,中山移动先后投入了5万元,为村党员活动室购置了电脑、投影仪等设备,提升了党员学习、活动的信息化水平。

  卢泽辉,广东移动汕头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汕头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创始人。2013年8月,潮南区发生严重水灾,卢泽辉第一时间组织人手成立临时抗灾小分队,发布接收救灾物资捐赠信息。之后,卢泽辉又马不停蹄,组织运载7批次物资到多个受灾镇村,发放到灾民手中。“那些天别说休息,连吃饭都顾不上。大家每天一早就来协会整理物资,忙到10点多随便塞两个馒头、灌一瓶水就是午餐,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虽然辛苦,可大家都觉得特别充实。”卢泽辉说。

  像卢泽辉一样,每逢大灾,广东移动的广大志愿者都勇于担当、一马当先。总队下属的“应急通信保障”志愿者分队总是冲在抢险第一线,为信息通信安全提供保障。

  每年,广东移动志愿者服务总队都组织移动家属子女,组成“小小志愿者”走进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本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培养他们助人为乐的良好品德。“青少年是志愿精神的传承者,希望广东移动的志愿者精神后继有人。”简勤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6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