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农村幼儿教育亟待重视(委员信箱)

2016年07月27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辑同志: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大量偏远农村居民向乡镇政府所在地或周边集中,这些区域的人口密度迅速加大,不少村庄从过去的小村变成了大村,这使得农民对幼儿学前教育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农村家庭对学前教育重要性认识明显提高,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数量逐年递增,农村早教事业蓬勃发展。但是我在调研中也发现农村学前教育还有诸多弊端亟待解决。

  调研中,我了解到小学附属园和民办园是农村学前教育的主体力量,此外还存在非正规的家庭作坊式幼儿园。大部分的幼儿园办园条件简陋,活动室、午休室、室外活动场地、活动设施等硬件严重不足。即便是公办幼儿园,也或多或少存在缺乏运行资金和师资力量而无法正常投入使用的问题。农村幼儿园大多没有明确的教育目标,教学活动处于“懒散无序”甚至“放任自流”状态。此外,民办园注重经济利益,设施投入低,管理水平差。不少个体幼儿园是利用私人住房办园,幼儿招收数量大,活动空间小,幼儿的活动、休息存在极大的隐患。幼儿教师的管理也不完善,教师素质普遍偏低,幼儿教师没有健康证和上岗证,已经不适应当今的早教形势。

  为此,呼吁: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应高度重视农村学前教育工作,从财力和物力上加大投入。严格建园审批程序,大力扶持村集体办园,对教育部门投资新建的幼儿园要重点在资金和师资力量上予以支持,使其尽快正常运行,在周边起到典型示范的作用。对私自建园招生的个体经营者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农村幼儿园的管理,把幼教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村办幼儿园按照标准建设,设施、场地和教具齐全,幼教人员具备专业幼教资格。改善农村幼儿教师的待遇,建立幼教工资保障机制,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出台优惠政策,充分留住幼儿师范院校的返乡毕业生。

  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政协委员 马淑英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7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