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京公交不“礼让斑马线”将会受处罚

石小磊
2016年07月28日09:3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7月27日中午11点半,仪表盘上显示的车外温度已达到40℃,南京市珠江路同仁西街路口,一辆6路公交车自西向东驶来,在离斑马线还有3米多时戛然而止,一辆并排而行的出租车也随之停了下来,几个被滚烫的地面烤得一脸焦灼的行人得以迅速过了街,钻进了路南侧的树荫下。随后,停在斑马线前的车队又陆续开动。

  无论是开车还是走路,这天热得让人无处可逃,谁让谁先行?近日,南京市公交、出租行业及所有市级公务车集体发出倡议:“礼让斑马线,文明从我做起。”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公交、出租、公务车集体“礼让斑马线”

  【公交】专项督导“礼让斑马线”行为 记者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7月22日南京市公交集团率先行动,安排安全稽查人员对重点线路、重点路段、重点人头进行重点检查,对礼让斑马线及闯信号灯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和督导。南京市公交集团安营部部长尹宏新介绍,2013年9月南京市公交行业率先启动了“礼让斑马线”行动,随后出租行业和全市公务用车也加入进来,目前公交行业已成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标杆”,全市公交车礼让率平均达到89%。

  【出租】巡查结果与年终安全考核挂钩 相对于公交车,出租车行业的整体礼让率目前还只在46%左右,有待提高。7月25日,南京市客管处与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也联合发出了出租车汽车行业“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倡议。协会副秘书长杨华林介绍,出租车企业将以办公会、驾驶员学习会、LED显示屏、GPS发信息等方式,确保驾驶员对礼让活动100%知晓,企业将根据相关制度落实日常检查和违规驾驶员处理考核等工作。据悉,由于全市12000多辆出租车公布在51家出租车公司及1130户个体经营者中,点多面广线长,执行情况的确良莠不齐。大公司的礼让情况好于小公司,中北公司、江南公司的礼让率目前已达到84%和73%。这次,行业管理部门将组织开展市场巡查,并与企业的年终安全考核挂钩。

  【公车】文明礼让斑马线,不开“特权车” 与此同时,7月25日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向所有公务车驾驶员发出倡议书,要求所有公务车驾驶员文明礼让斑马线,不开“霸王车”、“斗气车”、“特权车”;不争道、抢道、占道;杜绝酒后驾驶、超速行驶;严格执行车辆回单位停放、重大活动和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展示公车良好形象。

  “礼让斑马线”做到“321”

  “礼让斑马线”活动在公交、出租等南京公共交通服务行业已经实施快满3年,行业里的驾驶员也不断有新老更替,在此次活动中,相关部门再次重申“321礼让规则”,不管是公交车还是出租车都必须按规则开车。

  “3”:车辆距斑马线30米,即提前减速;

  “2”:车辆距斑马线20米时要把车速降到15公里/小时;

  “1”:10米之内必须停车让行;

  当前方斑马线路口有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车辆应当依次在斑马线前停车等候按序通过,服从交通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和疏导。

  看到文明礼让的司机 请你点个赞呦

  酷暑面前,当挥汗如雨的公交车驾驶员用力踩下油门为您让行时,您是不是也给他一点掌声和鼓励呢?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制定的“礼让斑马线”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公交车、出租车的礼让率分别达到96%和80%以上。

  为了促进驾驶员更主动地礼让行人,南京市公交集团专门在车内印制了二维码,您也可以通过拨打12345、96155、96196热线,对公交车驾驶员的礼让行为进行评价。得到市民表扬的驾驶员将予以奖励,而对于礼让不合格的,重者会处50元到200元的罚款。南京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也联合龙头企业募集了“礼让斑马线”活动奖励基金,对市民点赞的驾驶员给予奖励。因此,在这个炎炎夏日,如果您发现了身边的文明礼让行为,请为驾驶员们点个赞吧。若是发现有个别不文明者,也可以拨打车内电话或通过相关渠道反馈给主管部门。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