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200多所高校12万多名学生参与

2015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  
征文系列传播活动评选揭晓

2016年07月29日08: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璐)7月28日晚上,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15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颁奖典礼。

  2015年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宣传活动新增了“让梦想照亮芳华”视频大赛,通过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片段,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与梦想。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200多所高校的12万余篇征文、近3000部视频作品。最终,所有提交的作品经由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出征文特等奖1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100名、视频优秀奖50名、组织奖80名。

  活动期间,主办方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先后举办宣讲会,义肢登山家、两院院士、青年奋斗偶像等在宣讲会上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鼓励更多的贫困学子不懈奋斗。

  今年获得特等奖的是兰州大学的安志宾同学。他从小学习优异,但生活贫困。他多次受到国家、社会、学校的帮助,让他在求学道路上昂首前行。他深有感悟地说:生活不会向你许诺什么,尤其不会向你许诺成功,它反而会给你挣扎、痛苦和煎熬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学会自立自强,才能笑迎风雨过后的彩虹。

  活动通过新媒体进行传播,得到众多师生的广泛关注。微博话题#谁的青春不奋斗#阅读量逾5000万。活动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青云志”微信订阅号粉丝量超过4.5万,微信服务号粉丝量近5万,近万名粉丝留言交流,分享他们的感受和观点,已经逐渐成为一个长期为受助学生提供服务的成长进步平台。活动还在校园内引起巨大反响,包括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中国政法大学官网、中国农业大学官网、南京大学官网等多所高校的进行传播,吸引同学们参与,影响着同学们的精神世界。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常常把在微信订阅号“青云志”上的好作品分享到朋友圈内,他评价这次活动水平高,组织好,活动契合大学生的兴趣和特点,具有鲜明时代特色,是资助育人的好形式,参与人数和作品数量逐年递增。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一件值得做的事,目前我国从咿呀学语的小娃娃到风华正茂的研究生都能享受到国家助学政策的阳光雨露,资助育人也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参赛者不是为了当网红,也不是为了挣稿费,而是感受到一种力量、情怀驱使,这种力量是面对困难不害怕、不后退,迎难而上,拥有把困难踩在脚下的勇气。”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银行是国家助学贷款主办银行。中国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首席产品经理刘旭光介绍,自1999年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以来,已经为400多所高校200余万名贫困学生实现求学梦想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此外,中国银行为学生们制订了相应的特殊优惠政策,如免收借款合同中转费,免费开通网上银行,在校学生借记卡免收年费等,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大学生都能得到帮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介绍,该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既立足于做好经济资助,又立足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努力使学生实现生活上自立、心理上自信、发展上自强。该校紧密围绕“精准资助”工作理念,通过对标双一流大学建设,整合资源、精谋细耕,探索出以传承大爱精神、构筑大资助体系、探索大数据方法为核心的北航特色资助育人模式。

  颁奖典礼前,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与部分获奖学生及获奖单位领导等进行了座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主持了颁奖典礼。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