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用爱唱响让爱心成为行动

2016年08月01日13:2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天空下着蒙蒙的雨,空气中传来泥土的芬芳,从车队开进大山起,小雨就一直不断,起初道路还算宽敞,但随着车队的前进,道路就越显狭窄泥泞,但这并没能阻止我们的前进,作为“青春爱唱响”公益志愿者,我们要去探望贵州省望谟县边界小学的孩子们。

  “青春爱唱响”大型品牌公益活动,是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发起的,用艺术实践的形式关爱山区孩子教育问题的公益活动。“爱唱响”现已连续举办三年,今年的活动,更是与“探海者”大学生社会实践奖相结合,融入了大学生群体,更具青春的活力。

年轻的志愿者们

  今年“爱唱响”共吸引了50所大学的51支队伍参加,每支团队完成至少2场演出,在全国共计完成100场艺术演出。贵州行队伍是其中路途最远、条件最艰苦的一支。车队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中爬行,由于路况复杂,一行人不得不频繁更换交通工具,所带的物资、乐器和食物不得不从一个后备箱转移到另一个后备箱。

  今年的公益活动,贯彻前两年一贯的音乐主题,邀请明星作为“青春爱唱响”的公益大使,是希望用明星们温暖的歌声带给山区孩子简单的快乐。据贵州行负责人介绍,今年邀请的是好声音知名歌手孙伯纶,其实在最开始接触的时候,他显得有些犹豫,并不想参加一场“走秀”的公益活动。但上一届“爱唱响”大使呼斯楞告诉他,“这是一次纯粹的公益之旅,能帮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孩子”后,孙伯纶立刻就答应了行程。

孙伯纶在去往边界小学的车上做演出准备

  望谟县石屯镇边界小学是贵州省最偏远的学校之一,学校距石屯镇虽然只有短短的12公里,但是由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山里的人出来一次要走4个多小时。而边界小学共有学生180余名,教职员工15人,山区的房屋多是简陋、裸露的红砖墙面,政府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教育中,明亮的校舍是这里唯一一抹亮色。

  “青春爱唱响”团队的到来,受到了边界小学师生的热情欢迎。身着布依族的传统服饰,学生们为志愿者送上了三大碗迎宾酒,在孩子们热情的注视下,每个志愿者都不忍拒绝。同时,志愿者也用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为孩子们送去了欢笑和问候。孙伯纶的上场将整场表演引向高潮,他特别为孩子们准备的歌曲《童年》和《倔强》,用歌声鼓舞孩子们去实现梦想。他抱着吉他边弹边唱,演出全情投入,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人。

孙伯纶为学生们表演节目

  “孙伯纶非常的热情,在来的路上,他就一直在和志愿者们交流音乐,而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会长段涛如是说;用音乐感染孩子、用音乐为孩子们架起通往外面世界的桥梁,是“爱唱响”最希望看到的场景。

  演出结束后,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在学校食堂就餐,而孙伯纶却被孩子们围在二楼的楼道里。“叔叔唱歌真好听,我们还想听他唱歌。”可爱的学生们期盼的看着他。孙伯纶一口答应。他本来只准备了一首歌,但是孩子们太优秀太努力,孙伯纶也沉浸在这欢快的氛围里,《蜗牛》、《隐形的翅膀》一首接着一首,吉他快乐的音符和稚嫩的童声不停的在学校上空萦绕。

孙伯纶教孩子们唱歌

  孙伯纶说:“想到这个地方来太不容易,这样陪伴孩子的机会非常难得。”确实,山里的孩子是寂寞的,他们缺少的不只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关爱。选择教育、选择音乐,“希望通过青春爱唱响公益之旅,用音乐将快乐和希望传递给更多的人,也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将来有机会看到更远的世界。”

孩子们的笑容就是最美的阳光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离别的时刻转瞬即到,虽然有太多不舍,虽然还想给予更多陪伴,但终究要离开。志愿者和明星帮助了山区的孩子们,但孩子们淳朴可爱的热情,对我们又何尝不是一种收获呢。用爱唱响,让爱心成为行动。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