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0个月影响10万学生

“互+计划”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案例

2016年08月01日13:2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史雅乔)7月29日,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召开,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推出的教育公益项目 “互+计划”荣获年度责任案例。吴虹代表沪江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我们播下的种子在这些乡村学校的土地中发芽,让这片土地发生了改变,留住了文化的根基。”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以“种子的力量”来形容“互+计划”给乡村带去的影响。

吴虹发表演讲

沪江“互+计划”以互联网为媒介,打破时空与地域的界限,渗透全国20多个省份的500余所中小学校,影响10余万学生。其善于发掘互联网交互功能的创新性与人才资源储备充足的可持续性,使“互+计划”从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2016年年度责任案例”的称号。

吴虹表示,“互+计划”未来将进一步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向所有能通网络的乡村学校或教学点提供优质资源链接与乡村教师网络课程培训。

今年6月和7月,央视对“互+计划”进行了两次专题报道。四川广元利州微校联盟借助“互+计划”,联合区内二十余所小规模学校共建共享教育资源,实现网络艺术课堂常态化发展。在河南兰考程庄小学,夏加儿美术教育、鲨鱼公园等教育机构通过“互+计划”搭建的平台,为当地学生持续输入优质的素质教育课程。每一所参与“互+计划”的学校,都在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互联网教育模式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我还想要学习更多的知识。”程庄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刘璐,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这样表达自己的互联网学习感受。与刘璐相似的,身处乡村、教育资源有限但渴望学习的孩子,在中国还有很多。

为了让不同地区的孩子能享受同样的教学资源与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互+计划”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蒲公英教育智库、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与机构达成合作,开设多种类的优质课程。其中,网络艺术课堂极大缓解了长期困扰乡村学校的艺术教师资源匮乏难题,激活了乡村孩子对艺术的兴趣,为探寻乡村学校艺术发展道路做出了巨大努力。此外,“互+计划”与高校联合开展互联网公益支教,点对点地为乡村偏远学校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课程。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是国家近年来的重点工作,而互联网成为了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提出要缩小教育资源区域、城乡和校际差距。“互+计划”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通过互联网链接乡村偏远学校,不仅拉近了区域间的教育差距,更激发了乡村教师对于改变农村教育现状的信心与决心。

在一批富有改革精神的教师的带动下,许多学校通过互联网迅速集合起来,共同探寻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教育公平之路。一张由互联网伸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乡村教育带来改造和升级的大网正越来越清晰,以由点及面的方式缓缓铺开。而处在这张大网中心环节的,正是沪江。

本次奖项是由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组委会联合第三方研究中心与学术机构共同探讨,根据众多申报项目的持续性、差异化、整合力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一年中最有价值的年度责任案例。

论坛上,腾讯、可口可乐和海航集团等知名企业代表出席并分享了在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社会责任的路径探索以及公益传播等问题,并与嘉宾现场讨论,共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议题,构建企业社会责任共识。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