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了乡村教育,马云也是拼了

聂磊旻
2016年08月03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42岁的焦忠中穿得清清爽爽,一大早就站在小河湾小学的门口等马云——他胸脯挺得高高的,乡亲们都笑他,这是又要做新女婿了。

他14岁的女儿焦诗雨也嘲笑他:“爸爸,你别吹牛了,你不就是个乡村小学的校长吗?你能请来马云?骗人!”

焦忠中没骗女儿,他不但请来了马云,还有云贵两省的五六十位乡村教师代表。大家就这么坐在小河湾小学的操场上,随便从教室搬了些课桌椅,,斜风细雨,但是人人畅所欲言,谈起了乡村教师的现状、梦想以及未来。马云听完了都动情地说:“你们在做中国最大的善事,我向所有的乡村教师致敬!”

贵州安顺市平坝区夏云镇小河湾小学,距离省城贵阳1个小时车程,是一所村级完小,全校一共8个老师、91个学生,谁都想不到,马云能造访这里。

小河湾年轻女教师范梅梅更是摸着胸口说:“我握到马云的手了!”边上的老师笑她:“见到偶像了,激动都不会说话了,要让马老师给你终身包邮呀。”

其实马云更开心。他说:“前几天我刚刚参加了小学一年级的同学会,40年了,今天就来到这里,看到这么多乡村老师,很开心。我和我的同学想起班主任对我们的教育……师恩难忘,不仅仅是因为老师教了我们知识,还在于开启了大脑和人生道路。”

参加本次马云乡村教师座谈会的一共有50多名老师,其中十多名老师发了言,马云认真聆听,不时做着笔记,还向老师请教了不少问题,他说:“我只做了一点事情,但是学到的很多。今天看到的老师和校长都充满了情怀,对教育充满了热爱。在座的老师们,你们在做中国最大的善事。”

“对于留守儿童,老师是父母、是保姆,你们是当地教育的开拓者,我向所有的老师和校长致敬。”马云说,接下来阿里巴巴还会关注留守儿童和寄宿学校,目前已经在进行中“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更是要把中国乡村的校长送到英国、澳大利亚去交流培训。

“老师们没坐过飞机,没看过大海,怎么去教孩子去描绘大海的美好?”马云说,他和阿里巴巴会一直关注中国乡村教育,“马云乡村教师奖”和“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也会持续开展下去。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自2015年9月启动,由马云个人出资,每年选出100个老师,给予持续3年总共每人10万元的现金奖励和专业发展,今年“马云乡村教师奖”已由去年的6省扩大到13个省市区;“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则是准备在10年内投入2个亿,给予获奖的乡村校长每人50万元的实践经费,此外还提供赴国际知名学府学习管理方式、办学理念、教育模式的机会。

对这个活动,马云表示是自己自2015年来最开心的一件事,他说希望能够用下半辈子的时间,做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唤起整个社会、国家和民族对乡村老师的关注。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