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公益活动

《中国美术选集》仿线装书版由线装书局推

陈复尘
2016年08月07日17:54 |
小字号

  由线装书局出版社出版,陈鹏飞主编的《中国美术选集》仿线装书版(两册),近日面世。

  中国书画艺术,早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独特的象征性符号,在各种文明交融和对话的今天,如何继承和发展中国的笔墨精神和传统文化韵味,已经成为每一个富有文化使命感的当代中国出版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为让读者近距离欣赏百年美术界的艺术巅峰之作品。线装书局近日推出仿线装版的《中国美术选集》,是上世纪八十年出版的《中国美术全集》(古代部分)姊妹篇。《中国美术选集》收录了了近百年间在中国书坛画苑中蜚声中外的书画艺术巨匠。(第一册)中收录了百年艺术大师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于佑任,李叔同,徐悲虹,溥心畬,傳抱石,潘天寿,林散之,李苦禅,张大千,沙孟海,林凤眠,李可染,陆俨少,启功,关山月,吴冠中,王学仲等人书画作品。《中国美术选》(第二册)中收录了欧阳中石,沈鹏,喻志高,刘炳森,贾又福,王明明,冯远,何家英,田黎明,刘瑞明,吴荣文,杨志印,言恭达等人书画作品。 《中国美术选集》上册入选了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虹,溥心畬,傳抱石,潘天寿,李苦禅,张大千,林凤眠,李可染,陆俨少,启功,关山月,吴冠中等大师级画家时,不但刊出他们的代表作品如齐白石的“虾”;徐悲虹的“马”外,还有悲虹的巨作《愚公移山》 。书中除作品之外,还配有当代或后代学者专家对画家及作品进行的诠释或大师个人创作体会文字。尤让读喜出望外的是可以饱览书画家常用图章闲印,还可欣赏到大师们从青年到老年写生或创作或与人交往的弥足珍贵此照片。

  《中国美术选集》一书收录书法界百多年大师级人物的作品,其中,有己仙逝的书法界元老于佑任,李叔同,林散之,沙孟海,启功,刘炳森的作品;难能可贵的是西冷印社之前出版的《艺术巅峰》书法卷中的四位书法家启功,刘瑞明,沈鹏,欧阳中石皆入选此书中,足见该社识人之严谨,这岂不快哉。曾为人民大会堂合作创作大型国画《江山多娇》的傳抱石,关山月也双双被选入 《中国美术选集》成为艺坛佳话。

  线装书局的编辑们从不同侧面,用不同风格和不同的艺术素养,展现了中国近当代书画艺术的灿烂光辉。《中国美术选集》典雅,精美,装订考究,不愧为难得的一套好书。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