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枪击案凸显美国种族问题困境(钟声)

2016年08月09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尽管奴隶制度和种族隔离政策都已被废除,但是种族歧视的毒瘤仍然没有被切除

 

  8月8日凌晨,美国佛罗里达州最大城市杰克逊维尔一座公寓楼前,两名持枪者向人群开枪,多人受伤。近期接二连三的枪击案中,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灾难夜”最令人震惊。7月7日,5名白人警察被1名非洲裔美国人枪杀,制造了“9·11”事件以来美国执法人员的“最大伤亡”。这些枪击事件大多有种族问题印迹,西方主要媒体甚至惊呼“种族战争”。

  《华盛顿邮报》刊登的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前6个月共有465人被警察枪杀,2016年同期上升到491人,其中非洲裔被枪杀的比率是白人的2.5倍。以达拉斯为例,在这里,每4个居民中就有一个是非洲裔,是美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7月7日事发当天,民众正在市中心游行,抗议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明尼苏达州先后发生的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事件。一出出悲剧最终演化成“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种族危机”。

  贫困和高犯罪率早就成为贴在非洲裔美国人身上的标签。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每87个成年白人男性中才有一个可能在监狱服刑,而每12个成年非洲裔男性中就有一个可能在监狱服刑。再看看英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未满6岁的美国儿童中,高达46%的非洲裔儿童生活在贫困中,而这一数字在白人儿童中仅为6%。

  英国《每日电讯报》尖锐指出,美国的民主是“带有种族主义的民主”。尽管奴隶制度和种族隔离政策都已被废除,但是种族歧视的毒瘤仍然没有被切除。非洲裔普遍生活在贫困率较高的社区,上大学甚至要改个听起来更像白人的名字才不容易被拒。

  美国社会的愤怒和怨气越来越多。两年前,发生在弗格森的非洲裔青年布朗被枪杀事件,曾导致全国性骚乱,美国联邦政府不得不出动装甲车来维持秩序。去年,25岁的非洲裔青年格雷在巴尔的摩遭枪杀,同样引发严重的骚乱,导致多名警察受伤。

  现在,局势开始变得愈发不可控制。达拉斯的枪击事件正在引发更多的效仿,随后田纳西州一名男子射伤一名警察,佐治亚州、密苏里州等地的警察遭到袭击。与此同时,非洲裔的抗议活动也受到警察更严苛的对待。“种族主义的民主”肯定不是真正的民主。不下力气从制度上解决现实问题,美国就难以走出种族问题的困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9日 03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