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东北大学学生研发“灾难救援机器人3D场景重构”系统

2016年08月09日08: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晨 通讯员杨明)近日,东北大学3名大三学生研发的“灾难救援机器人的3D场景重构”系统,实现了帮助救援机器人更好地对周围环境感知和建模、为指挥人员实时提供现场数据的功能,有效提高了现场侦测的速度和质量,降低了救援人员工作的危险性。

  项目组成员刘洋介绍,“灾难救援机器人的3D场景重构”项目的研发涵盖了ROS操作系统、点云数据的获取、3D点云图像的获取等技术。其中的关键技术均采取模块化的设计方式,均可被独立应用到其他相关装置。该实验平台还可以广泛应用于自动化、电子信息、计算机等专业的创新性实验。在该项目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研制开发具有基于云平台的三维构图、室内场景交互系统、机器人自主导航系统等项目。目前,3名大学生的发明已经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我们要让机器人构建更精确的三维地图信息,改进现有的移动机器人平台,使其能更好地适应救援现场的恶劣环境,为救援人员撑起生命的保护伞。”项目组核心成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吕忠元说。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