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留守儿童插上飞出大山的翅膀

通讯员 华乐 李超
2016年08月09日08: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日前,在距江苏苏州1600多公里的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淇滩镇,苏州大学惠寒学校淇滩镇梅子小学分校成立。苏州大学为梅子小学分校提供总价值10多万元图书,以及连续3年的惠寒奖学金捐赠。这是苏州大学惠寒学校第25所分校。

  这个暑假,5名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支教队员利用暑期实践,与淇滩镇梅子小学的师生们相互陪伴一周,用创新的教学方式和体系化的教学模式为孩子们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课程体验。

  支教队员们写下了20多篇日记,详细记录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一幢两层小楼,6间教室,简陋的操场组成了整所梅子小学。梅子小学校长黄立说,学校资金紧张,教育设施也特别紧缺。虽然课程表上列出丰富课程,但是全校11位教师要负责6个年级的授课,实在力不从心,只能保证基础的语文课、数学课。这里的学生多数是留守儿童,家里由年迈老人照看。

  “第一天第一节课,写板书的手都在颤抖。这不是一场检验英语水平的考试,而是一次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英语学习的种子。”支教队员雅佩涵在第一天的日记里写下内心独白。

  可是,孩子们学的英语基本都是哑巴英语,发音五花八门。于是,雅佩涵她们从字母开始教起,鼓励孩子们大声说英语。

  “你们有没有信心接住老师?”支教队员段宇涵带来的是心理团体辅导课,他通过游戏让孩子们明白团队信任的重要性。还有负责体育课的支教大学生,精心设计了体能训练课、热身基础课等,丰富了学校的体育课。

  丰富的想象力、渴求的眼神……这些孩子时时刻刻保持着高度地热情参与每一节支教课。

  “孩子们学得很认真,也很有创意。”支教第二天,段宇涵就感冒了,但他依然坚守在课堂上。一个小姑娘特地给他扇风,“当时整个人都觉得很温暖,孩子单纯、懵懂,渴望着我们能带给他们更多,我们也希望尽力提供更多帮助。”

  “真是深受启发,不论是调动上课气氛,还是改变原有教育模式,都很有帮助。”下课后,梅子小学语文老师杨胜奎和支教队员贾丽敏交谈时说,“我们之前的教学方式比较原始,孩子们的积极性明显没有这么高,现在这种模式正是我们想要的!”

  “这里是广东省,我爸爸在这里打工”“江苏有很多大学……如果努力学习,老师相信你一定可以去。”支教队员陈玟妤上地理课,她用游戏方式让孩子们了解中国,鼓励孩子们走出大山。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