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互联网+”插翼

网上侨联 天涯咫尺(观沧海)

孙立极
2016年08月11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到7月底,“侨联通”开通刚好满一年。这个旨在为侨胞服务的APP,注册用户已超过30万人次,服务范围覆盖到133个国家和地区。在最近召开的中国侨联九届六次常委会议上,建设网上侨联是热议话题之一。中国侨联主席林军表示,要注重通过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联系、引导、服务侨社和侨胞,开创“互联网+侨联”的新局面。

  近年来“互联网+”东风劲吹,“吹”的多是经济领域。实际上,“互联网+”同样可以助力侨联工作。侨联工作要求广泛地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6000万侨胞遍布全球,居住分散,为侨务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互联网无远弗届,让远隔万里的人们可以零距离、面对面互动交流,天涯变咫尺,正是应对分散的对症良药。尤其是当下,一部联网的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不间断地联络,方便又快捷,对侨联工作来说,可谓天赐良机。

  事实上,作为迅速传递信息的有效方式,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早就在侨胞中应用开来,尤其是在新一代侨胞中。老一代侨胞或许还没完全适应互联网时代,对于电子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侨胞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因应侨情变化,近年来侨联把服务新侨作为重要工作。要联络新侨,非触“网”不可。“互联网+侨联”不仅具有可行性,更具有现实性和必要性。

  最近的几则新闻令网上“侨胞之家”呼之欲出。近一段时间以来,湖北、安徽、福建等地汛情不断,侨胞们通过网络了解并关注着家乡灾情。美国南加州湖北同乡会与安徽同乡会及美国安徽学生学者联合会等侨团成员,还利用“朋友圈”联络,发起向灾情较重地区捐款。有的还通过微信平台即时转款。而浙江侨界中餐业近日开通了“吃遍全球”APP,为海外中餐馆提供交流专业技术的平台。无论为侨胞搭建慰藉乡情的心灵桥,还是架起创业支持的事业桥,“互联网+”都已展现强劲实力。

  更值得期待的是,能否借“互联网+”水银泻地、无孔不入的特点,让侨联服务更细致入微、急侨所需。“侨联通”APP四个板块中包括“应急”。中国侨联秘书长王宏曾介绍,一旦华侨华人、留学生、劳务外派人员及出国经商等海外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可通过“侨联通”的平台,得到当地侨团全天候的帮助。不仅如此,网络无远弗届,针对广受关注的侨界留守儿童,针对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也可以为他们设立应急窗口,让侨联服务覆盖到最沉默的角落,网上“侨胞之家”大有可为。

  今年是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值此甲子之年,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期待侨联工作再上层楼。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1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