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遂昌尹家村留守老人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龙轩 徐姣 项利君
2016年08月15日15:33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村里‘老年之家’建成后,我们可以经常聚在一起娱乐、聊天,生活变得更精彩啦。”浙江省遂昌县柘岱口乡尹家村退休老教师张汉城乐呵呵地说道。自从村里建成了“老年之家”,留守老人们有了固定的休闲娱乐场所,张汉城老人再也不觉得孤单了。

  尹家村有不少老人留守在村里,他们子女或外出务工或在县城上班,因为路途远、工作忙等原因,回家陪老人的时间相对较少。“农村留守老人最缺的是亲情,他们需要更多的精神慰藉。”尹家村党支部委员尹德兴说。

  “我们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硬件设施差,文化休闲娱乐方式单一,一直以来,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对贫乏。”尹家村便民服务中心的尹惠英介绍,为了丰富农村留守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尹家村不断增加对农村公共养老设施建设的投入,并以老年人协会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文化活动。

  “设施建起来,活动也丰富起来了,不少城里的学生都来我们这。”尹家村老人协会会长张桂林至今都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啧啧称赞。去年6月份,浙江工业大学“植梦青黄青春携手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尹家村,通过帮老人干农活、发放传单、举办长桌宴等活动,号召全村形成尊老爱老的浓厚风尚,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

  在探索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上,柘岱口乡尹家村一直走在前列。“近年来,我们村不断探索农村留守老人养老方式,目前,新建的居家养老中心已经投入使用,村里雇佣的专门服务人员和村里义工力量相结合,采取集中寄养与分散服务等方式,向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护理等方面的服务。”尹家村委会主任尹德辉说。

  除了在重阳、中秋、新春等重要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对留守老人进行慰问外,尹家村还积极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每年村里划出专门的资金用于养老支出,并将孝顺老人等传统美德写入村规民约。此外,村里还建立奖惩机制,通过每年举办孝心子女、孝心媳妇、模范公婆评选活动,倡导形成爱老敬老的浓厚氛围。(龙轩 徐姣 项利君)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