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徽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周三红
2016年08月16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安徽省贫困家庭学子与国开行签订生源地助学贷款合同。
  资料图片

  “有了助学贷款,老家的爹娘再也不用到处借钱操心我的学费了。我也可以安心在校园多学些知识,毕业了争取找个好工作。”就读于重庆科技学院的安徽学生小焦已经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安徽分行发放的助学贷款。小伙子说,“今年不仅我自己要申请,还要让穷山沟里的学弟学妹们都来申请”。2016年,国开行继续在安徽省推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发展,符合贫困条件的大学新生和在校生都可以前往当地县(市、区)教育部门申请。

  通过助学贷款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能够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在安徽,国开行安徽分行早在2008年就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9年来,该行将生源地助学贷款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手段,坚持“应贷尽贷、优化程序、方便群众、好事办好”的原则,与省、市、县各级教育部门一道,扎实推进全省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向安徽省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47.8亿元,惠及75.5万人次贫困大学生,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据统计,国开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占安徽省助学贷款份额的80%以上,已成为该省大学生资助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6年,为提升助学贷款管理效率,国开行安徽分行在助学贷款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该行将继续扩大高中预申请覆盖面,优化贷款资格认定。高中预申请范围由在高三学年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扩充至在高中任一年级获得过国家助学金的学生。通过预申请的学生在取得录取通知书后即可携带相关材料前往县教育部门申请,无需再进行资格审查。另一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直接纳入预申请名单,只需在贷款受理时带上相关证书直接前往县教育部门申请即可,无需进行资格认定。

  同时,国开行加大了对受灾地区支持力度。2016年,安徽省多地区遭受了大面积洪灾。对于受灾地区,国开行将给予重点支持,将坚持“应贷尽贷”。

  此外,该行将进一步拓宽借款学生还款渠道。除传统的支付宝还款方式外,国开行还联合银联公司开发了助学贷款专用POS机,需要还款的学生或家长只要携带银行卡前往县教育部门即可完成刷卡还款,方便快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6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