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找爸妈过暑假(组图)

夏世焱/摄影报道
2016年08月17日08: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8月3日,位于广州老城区繁华地段的珠光市场,林著(右,小学一年级)和姐姐林小贝(小学三年级)在妈妈的摊位上。姐弟俩平时在清远老家上学,由奶奶照看。尽管摊位不大,但他们每天都玩得很开心。姐姐说她最希望妈妈能够给自己买一个芭比娃娃,而弟弟则更喜欢遥控飞机。

  张家瑞(右)和弟弟在妈妈的摊位旁看漫画书。张家瑞今年7岁,来自汕头。妈妈说,兄弟俩平时在家的时候都很乖,除了能帮家里做家务,还能到菜市场打下手。兄弟俩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去水上世界玩耍,可惜妈妈要照顾生意,一直没能实现他们的愿望。

  7岁的梁慧芳(左)平时跟外婆在茂名老家上学,暑假的时候才能跟父母和3岁的妹妹在广州团聚。每天,妈妈做生意的时候,梁慧芳就带着妹妹乖乖地坐在木板上看动画片。

  孙嘉欣,8岁,在湛江上小学二年级,和姐姐孙嘉梅在帮助家人照看摊位。没客人的时候,姐妹俩就在摊位里相互打闹玩耍。妹妹说这里比老家好玩,因为在这里新认识了很多的小伙伴。

  黎燕姿,小学六年级,广西玉林人,平时跟奶奶住在一起。爸爸妈妈在卖菜的时候,燕姿就在一边认真地观察和学习。她每天除了帮助家里打扫卫生,还能在菜市场里帮忙择菜和收钱。

  周炫乐,初一,广西梧州人,平时跟爷爷住在一起。爸爸妈妈每年暑假才能把他带到身边,但周炫乐说他更喜欢在老家过暑假,家里有很多小伙伴可以一起玩。他最大的愿望是去故宫。

  陈浩锋,9岁,小学二年级。平时跟爷爷住在增城老家。8岁的时候第一次跟着妈妈到广州。每天中午的时候到菜市场帮忙,浩锋说在这里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能够被人表扬很开心。

  今年暑假,位于广州老城区繁华地段的珠光市场,多了许多从外地来找父母的小候鸟。虽然来到父母身边,但他们的暑假生活中,似乎并没有父母的存在

  8月5日,位于广州老城区繁华地段的珠光市场,9岁的陈浩锋一个人在摊位招呼着来往的客人:“这是本地的苦瓜,才一块钱一斤。”妈妈下楼搬货去了,他帮着守摊。整理蔬菜、过秤、找钱,他动作很娴熟。对面的阿姨一边接过他手中的菜,一边对他投来赞许的目光:“小朋友,你可真能干。”

  陈浩锋的老家在广东增城,平时他跟爷爷待在一起,尽管离这里不远。父母每天要守着摊位的生意,不能把孩子带在身边。“现在孩子长大了,也懂事了,每次放假的时候,就打电话来说,希望能够到广州来看看。”陈浩锋的妈妈说,去年陈浩锋才第一次到广州与父母团聚。

  珠光市场是一个大型的肉菜综合市场,聚集了来自广东及外省区的小商贩在此卖菜。暑假期间,在这个市场里,出现了很多像陈浩锋一样的小朋友,他们大部分是从老家到广州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他们除了在菜市场里嬉戏玩耍,还帮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他们别样的暑假生活。

  菜市场人来人往,显得有些嘈杂。为了方便照看两个孩子,梁慧芳的妈妈从摆满各种蔬菜的摊位上挪出一小块地方,放上一块木板,再从市场上买回一台二手的笔记本电脑。每天,妈妈做生意的时候,7岁的梁慧芳就带着妹妹乖乖地坐在木板上看动画片。尽管有些拥挤,但姐妹俩却看得非常开心,时不时发出欢乐的笑声。

  准备上初一的黎燕姿第一次到广州,她此前在广西玉林老家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爸爸卖菜的时候,她就躲在后面,目不转睛地看着爸爸如何招呼客人、过秤、算账、找钱。妈妈在择菜的时候,她又马上挽起衣袖,学着做起来。她说自己以前只知道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赚钱,并不知道他们具体做什么,现在第一次感受到父母的辛苦。“我现在长大了,也应该学着帮忙,分担一些家里的劳动了。”黎燕姿说。

  陈浩锋的爸爸是餐厅的厨师,妈妈和舅舅在菜市场里租了个摊位卖菜。为了方便照看生意,他们在菜市场周围的一个老旧的居民楼里租了一间小房子。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要起床出去进货,爸爸妈妈不愿意吵醒儿子,就早早地将早饭做好,把钥匙留下,悄悄地出门。每天早上8点,小浩锋起床以后,自己吃完早餐,收拾好碗筷,打扫完家里的卫生就开始做“暑假生活”的作业,到中午12点的时候才到菜市场跟妈妈会合。

  尽管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但是陈浩锋说,他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听其他的小朋友说广州有很多水上乐园都特别好玩,我自己也特别想去。”每天他在菜市场里努力干活,就是希望爸爸妈妈能够抽出一天的时间带他出去好好地玩一玩。

  像在这个菜市场过暑假的小候鸟一样,不少来城市找父母的留守儿童,多数只能在租住地或者父母工作的场所活动,很少有机会体验城市孩子的暑期生活。虽然暂时和父母生活在了一起,但大人们忙于生计,无暇照顾,交心的时间更是寥寥无几,“小候鸟”们也许正面临“二次留守”的尴尬。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