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我与“尿协”交锋这两年(深阅读·后续)

2016年08月17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曾多次报道“中国尿疗协会”等“山寨、离岸社团”。

  制图:李姿阅

  8月16日,记者对“中国尿疗协会”等的追踪调查报道在人民日报四版刊发,再次引发社会的关注。回顾记者与“尿协”交锋的这两年经历,真是啼笑皆非、感慨良多。

  自从报道批评“中国尿疗协会”以来,其会员多次找记者纠缠

  2014年6月27日,记者第一次报道“中国尿疗协会”,经调查,该“协会”实质上只是香港一家合伙经营的无限公司,无法人资格,也并不存在“协会”宣称的政府认定资格。至于尿能否养生,记者当时采访的专家也都表示,尽管尿可入药,但把尿作为一种长期服用的防病治病用品或保健品,目前没有临床和医学依据,“使骨骼强壮、可治甲亢治胃病、可美容美发”等亦无依据。

  自第一次采访报道“中国尿疗协会”开始,记者就多次接到“尿友”电话,要求记者就批评“中国尿疗协会”向其道歉。就在今年2月份,一位自称是武汉某市直单位退休的老先生,连续3天打了四五次电话要求和记者见面,极力维护“尿协”。

  “尿疗”求证自此成为记者的一个关注点。两年多来,几乎每次到医院采访,记者都会提及“尿疗”。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所有医生都不认为“尿疗”有任何科学价值。多位专家医生认为,所谓“尿疗”治好病的案例,很大可能是其他因素的作用,不能证明“尿疗”有效。

  事实上,关于“尿疗”和“中国尿疗协会”的讨论,也是科普的机会。在网络上,每次“尿协”“尿疗”报道出炉,总能引起关注,绝大多数网友都认为“尿疗”是荒唐的,这实际上起到了充分讨论和科学普及的作用。

  “尿协”未因曝光而受到影响或变得低调,反而愈加活跃

  因采访原因,记者此前曾加入了一个“尿疗”QQ群。两年来,“中国尿疗协会”和这个QQ群并没有因为媒体曝光而受到影响,或者变得低调,反而愈加活跃。记者“潜伏”的这个QQ群,几乎每天都有新人加入,成员将近900人,来自全国各地。记者常常惊诧于此群的讨论热度:新进群人员询问“尿疗”是否有效,不久即有老成员回复“喝了自然知道”;在群文件中,有很多关于“尿疗”的所谓“感受”“经验”“指南”的文档、视频以及“尿疗协会”聚会照片。

  其实,不仅是QQ群,在某门户网站,一位叫“君兰的博客”的博主,原创、转载了大量有关“尿疗”的文章,并且以“尿疗视频”“尿疗书刊”“尿疗案例”等进行了仔细分类。博客内有合影照片显示,去年5月,“中国尿疗协会”在天津召开了“学术研讨会”,参会人员有50多人。

  今年3月份,民政部公布了首批203家“山寨、离岸社团”名单,“中国尿疗协会”赫然在列。然而遗憾的是,这并未影响到这群人。

  让饱受病痛折磨的老年人迷信并采用“尿疗”,是极不负责的

  据记者了解,尝试“尿疗”的,绝大多数都是已经退休而又久病不愈的老年人。两年多来,多次与同行交流“尿疗”这个案例,也有人说,他们爱喝就喝,反正也没干扰别人,不必去管。但记者始终认为,让饱受病痛折磨的老年人迷信并采用“尿疗”,是极不负责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2.2亿。医疗技术不可能包治百病,每一个人也终将会老去。可不管是谁,都有权利享受有尊严的医疗服务,而不是被欺骗、诱导,甚至误入歧途。从这个角度来说,叫醒今天采取“尿疗”的“他们”,就是保护明天的“我们”。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