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71岁父亲离世 眼科医生儿子捐其眼角膜救2人(图)

黄宇
2016年08月18日10:39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医生为患者移植眼角膜。 西南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8月17日17时10分讯(记者 黄宇 通讯员 肖瑶 实习生 徐立)光明是人拥有的最宝贵的东西,但是疾病和意外却剥夺了很多人看见世界的机会。近日,71岁的父亲辞世后,作为眼科医生的西南医院李嘉文教授依照其生前的嘱咐,将角膜捐献出来,帮助两个孩子重获光明,父亲的生命得到了另一种方式的延续。

  71岁父亲过世 眼科医生儿子捐角膜

  李嘉文是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眼科白内障方面的专家,71岁的父亲退休前曾是某大学的数学教授。

  8月15日凌晨,李嘉文接到母亲的电话,正在湖北省利川避暑的父亲身体状况突然恶化,已经送往当地医院。接完电话,李嘉文从重庆开车奔赴利川。8月15日8点左右,李嘉文赶到当地医院时,父亲刚刚过世。

  3年前,李嘉文父亲不幸患上了直肠癌,经过前期“痛苦”的治疗后,病情缓解,身体状况也有所好转。某一天上班时,李嘉文听到角膜组的同事在感叹,捐角膜的人太少了,以至于很多患者都失去了重见光明的机会。回家后,李嘉文问父亲,如果有一天,父亲“离开”了,会不会同意捐出角膜。没想到,父亲很认真的回答:“你是医生,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都可以做。我没有意见!” 李嘉文表示,捐出父亲的眼角膜,其实是父亲生命的延续,也是“光明”的延续。当了这么多年的眼科医生,每天面对太多的眼疾患者,太明白这些患者对“光明”的渴望。

  李嘉文把想捐父亲眼角膜的想法告诉了母亲,想征求母亲的意见。没想到,母亲十分赞同儿子的想法。

  手术成功移植 两个孩子眼睛重获光明

  于是,李嘉文给科里的同事打电话,让科里的同事们做好取父亲眼角膜的准备。随后,李嘉文租了冰棺,把父亲的遗体运回重庆。8月15号下6点过,履行完相关手续后,西南医院眼科杨于力教授顺利取出李嘉文父亲的眼角膜。

  “嘉文跟我同事多年,他非常爱他的父亲。” 杨于力告诉记者,李嘉文父亲患直肠癌期间,为了治好父亲的病,想尽了各种办法,同事们都看在眼里。杨于力教授称,捐出父亲的眼角膜,恰恰表明李嘉文对父亲的爱已经超越了常人。

  8月16日上午,移植手术开始。杨于力说,李嘉文父亲的眼角膜分别移植给了一个14岁和一个17岁的孩子。特别是这个17岁的孩子,患上圆锥角膜,突然视力模糊,而他马上就要高三了,一家人着急得不得了。李嘉文父亲的眼角膜让这个孩子重获光明,带来了新的希望。

  国内眼库几乎“零库存” 众患者“望眼欲穿”

  角膜病是我国主要致盲眼病之一,数据显示,在中国,因角膜病致残者(包括单眼患者)约有301万。目前,国内有41个眼库(角膜库),但几乎都是“有库无角膜”的“空库”,很多角膜病致盲患者仍然在黑暗中等待,期望一枚捐赠的角膜能让他们看到世界。

  杨于力告诉记者,近5年西南医院完成的角膜移植手术仅有40-50例。而目前,在医院登记的,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病人有近200人。

  “中国需要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数量还在每年递增,但各地角膜库常年‘无膜’,一年仅几十例的角膜捐献是远远不够的。”杨于力表示,影响角膜捐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传统观念。

  杨于力说,几乎所有人均可捐献角膜,即使超过80岁的老人,首先捐献者生前自愿或身后家属同意,同时捐献者的角膜本身无疾病,无乙肝、艾滋病、活动性脑炎、狂犬病、败血症等即可。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