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消防员的“守护天使”

陈婧
2016年08月19日09:2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看多了好莱坞电影的人,应该很熟悉这样的桥段:主人公冲入危险区域,如有神助一般地避开子弹、逃过爆炸、躲开掉下来的天花板,救出了自己心爱的人。

  有时,人们不免会想,如果在现实生活中,那些真正赶到危险现场的消防员、警察或是医护人员,也有这样的“神力”相助,那就好了。

  好消息是,这个美好愿望,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就会成真。

  奥德丽(Audrey)就是这么一位“守护天使”。她诞生的意义,就是守护那些被称为“应急第一反应人员(First Responders)”的消防员、警察或是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和很多人的名字一样,奥德丽这个名字中的每一个字母都有其内涵。事实上,她的名字来源于一长串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如果用中文来理解字面意思的话,奥德丽就是一个“通过推理、提取、合成来理解数据的系统”。

  奥德丽出身不凡。她是美国国土安全部领导的“新一代应急第一反应员” 项目的一部分,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一手设计。她的系统,包含了NASA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在过去5年中开发的几项最新技术。

  有了奥德丽相助,原本只能在火场中凭借自身经验和感观行动的消防员,将被赋予“预知危险”的能力。

  奥德丽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她本质上是一个物联网集成系统。这个系统所连接的许多设备和传感器都可以通过无线的方式,相互 “交谈”、交换信息。

  消防员把奥德丽穿在身上后,他们衣服上的可穿戴式传感器,就可以获取火场位置、周围温度、危险化学品和危险气体的信号以及区域卫星图像等等各方面的信息。掌握了这些信息后,奥德丽会通过一个移动设备或头戴设备向消防员发出提醒。

  “当那些‘应急第一反应员’连接上所有这些传感器后,奥德丽就成为他们的‘守护天使’”,奥德丽项目经理爱德华·周(Edward Chow)说,“有了这些传感器采集的数据,消防员就不会进入一个地板将塌陷的房间了。”

  奥德丽的能耐还不止于此。她不仅可以给个人发送相关信号,还可以跟踪一整队消防员,为团队协作提出建议。

  能做到这一切,是因为奥德丽拥有一个聪明的“头脑”。奥德丽是一个可以俯瞰全局的系统,她是一个在云端的软件。她观察着整个事件的进展,并且可以从中学习,预测下一步需要怎样的资源。

  这是一个复杂的思考过程。事实上,奥德丽一开始收集的庞大的原始数据都是很难被人直接理解的,因此必须将这些信息加以整合,使之变成可使用的信息。

  “传统的人工智能都是基于规则来运行的,比如满足了A条件才会触发B动作”,爱德华·周说。但奥德丽不喜欢这么机械地行事。相反,她的思考方式和人类很像,基于各方面的大量数据,她可以用复杂的推理来模拟人类的思维方式。比起传统的人工智能系统而言,奥德丽可以为消防员提供更多的有用信息。比如,她可以第一时间识别自己所守护的人的角色,从而为这个角色定制所需的信息,这样既能提高效率,又能避免使用者被动地处于信息“过载”的状态。

  今年6月,奥德丽通过一次虚拟测试。在测试中,她完整地履行了自己的使命:收集各个传感器的数据,做出安全建议,并把信息发送到移动设备上。不过,这只是奥德丽走向实战的第一步。未来,当这位“守护天使”真正降临到消防员的肩头后,消防员们“最美逆行”留给人们的,将不仅是悲壮的背影,还会有更多凯旋的笑容。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