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调查显示,过去5年英国种族鸿沟在拉大,黑人生活水平停滞不前甚至变得更糟

英国种族不平等问题持续恶化(国际视点)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李应齐
2016年08月22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刘 慧绘

  核心阅读

  英国平等与人权委员会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称:“英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种族不平等问题正在恶化,政府应立即采取行动以避免造成社会的进一步分裂。”

  这项报告是对英国种族平等状况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调查,涵盖教育、就业、住房、工资、生活水平、健康状况、刑事司法及社会参与等方面。调查显示,在过去5年,英国种族鸿沟在拉大,尤其是黑人青年的生活水平停滞不前甚至变得更糟。

        

  少数族裔在多领域面临不平等

  在司法体系方面,调查发现黑人更容易成为犯罪的受害者,并且在司法系统中普遍遭受更严苛的对待。在英格兰及威尔士地区,黑人被谋杀的概率是白人的两倍,同时黑人遭到起诉和审判的概率是白人的三倍。除此之外,种族问题也成为犯罪的根源之一,英格兰与威尔士地区登记在案的仇恨犯罪中,82%是出于种族原因。

  在经济方面,虽然少数族裔的受教育程度有所提升,但他们仍然在就业市场踌躇难前。相较于拥有同等学历的白人,黑人、亚裔等少数族群的失业率高出两倍半。“失业率更高,工资更少”成为经济上不平等的突出体现。数据显示,英国少数族裔的失业率高达12.9%,远远高于白人的6.3%。拥有大学以上学历的黑人雇员所得平均薪酬较同等学历的白人低23.1%。

  在社会地位方面,少数族裔在权力岗位上代表名额不足。英国全国居民的14%有少数族裔背景,但是全英2686名法官中仅有5.9%是少数族裔。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来自少数族裔的警官比例只有5.5%,全英没有一名警察局长是少数族裔。在工作岗位上,少数族裔人员晋升到经理、主管、高级官员的概率是8.8%,低于白人的10.7%。

  在生活水平方面,报告发现少数族裔生活贫困的概率为35.7%,远高于白人的17.2%。

  报告指出,英国少数族裔青年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过去5年时间里,他们改善生活的机会变得更少,上升通道愈发狭窄。从2010年开始,16—24岁英国少数族裔青年长期失业率激增了49%,而白人青年的长期失业率下降了2%。

  脱欧和排外心理加剧种族分裂

  报告还指出,脱欧公投后,英国种族仇恨犯罪呈现令人担忧的恶化。英格兰与威尔士地区,82%的仇恨犯罪出于种族动机,而且6月23日公投日之后数周内,这两地的仇恨犯罪呈现高涨趋势,较2015年同期增加了20%。脱欧刺激的排外及反对移民的心理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不同族群的分裂。

  此外,虽然报告没有提及,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脱欧带来的经济不稳定前景将给底层民众造成最大的损失,其中不少是少数族裔,收入不平等的问题面临加剧。

  英国平等与人权委员会主席艾萨克表示,报告揭示了脱欧公投后仇恨犯罪增加以及英国长期系统性的种族不平等这一令人非常担忧的现象。他呼吁英国必须加倍努力解决迫在眉睫的种族不平等问题,否则就会面临社会日益分裂及种族关系进一步紧张的局面。

  “9·11”事件后,尤其是2005年伦敦恐怖爆炸案之后,英国对过去的种族平等政策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出台了《种族平等和社区凝聚政府战略》,强调只保障个人在各方面的机会平等还不够,更应积极致力于发展不同种族之间的良好关系,不断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共同的基本价值观。

  然而,这不意味着种族政策就能够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英国媒体称,事实上,在有关反对种族歧视法案的实施方面多有漏洞,致使这一源于历史的痼疾不断复发,甚至加剧。

  消除种族不平等需要全新战略

  英国是一个多民族、多种族和多宗教的国家。由于历史上种族歧视的影响,白人与非白人民族之间的种族不平等问题时有发生,体现在经济、政治、教育、住房、医疗保障等社会生活的各方面。

  伦敦前市长利文斯通说:“伦敦是多元文化的城市,生活着各种肤色的居民。你能听到300多种不同的语言,讲任何一种语言的人到伦敦都不会觉得陌生。”因此,种族多样化使伦敦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都市,种族歧视应该受到唾弃。但现实生活却不尽如人意。艾萨克强调说,报告向大家展示了英国的社会不平等问题在当下依然根深蒂固。他指出:“如果你是黑人或来自少数族裔,生活在现代英国,你会时常感到似乎生活在另一个世界,很难感受到自己属于社会的一部分”。

  种族不平等已经引起英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千方百计加以解决。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不久前在其就职演说中重点提到与社会不公作斗争的“迫在眉睫”。她在演说中提到,“如果你出身贫穷,你将比其他人平均少活9年;如果你是黑人,你将比白人在刑事司法制度中受到更严厉的对待”,“如果你来自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你的生活远比威斯敏斯特的许多议员所意识到的要困难得多”。

  艾萨克表示,过去一段时间,英国政府在解决种族不平等问题上的努力更多是“零碎修补”和“断断续续”的,更多是“呼吁的陈词滥调”而非实际政策。艾萨克表示,要解决根深蒂固且有恶化趋势的种族不平等问题,英国政府必须制定全面的种族新战略,在刑事司法、教育和就业等各领域采取切实行动减少种族不平等的现象,加强监管并研究存在的问题。

  (本报伦敦8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2日 21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