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点亮防汛“生命线”(组图)

2016年08月23日08: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7月4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奋力抗洪保电

  7月5日,湖南安化抗洪现场,烟溪供电所员工抗灾保电

  7月5日,湖南安化抗洪现场,烟溪供电所员工抗灾保电

  7月6日,湖南常德安乡县10千伏安纸线油路公变发生故障,国网安乡县供电公司员工迅速前往现场进行抢修

  “电力公司架好照明线路以后,我们晚上在灯光下巡逻,比打手电筒更能发现影响大堤安全的隐患!”7月6日晚上,正在益阳市资江大堤赫山区团洲段守堤的赫山区干部夏迎春说。

  在他的身旁,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十几位电力工人一线排开,有的挖洞,有的扶杆,正忙于打桩牵线,架设电力线路。当晚,为确保防汛期间堤坝安全,国网赫山区公司连夜调集100多名职工,冒雨架设了自江南岸大堤从黄泥湖段至八字哨段全长近20公里的照明线路,临时安装近1500盏照明灯,为汛期巡逻提供了电力保障。

  今年7月份以来,连续强降雨造成湖南益阳、娄底、怀化、岳阳、常德、长沙等6市27个县、区部分配网电力设施受损,其中35千伏线路停运2条、10千伏线路停运361条、400伏线路停运2438条,台区停运7776个。为最大限度降低强降雨对电力供应带来的影响,国网湖南电力对部分市州供电公司分别启动防汛保电Ⅱ、Ⅲ级应急响应,严格按照“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抢修”原则开展灾后电力恢复工作,一场防汛保电大战随即拉开……

  党员时刻冲在前

  7月4日8时,国网湘阴县供电公司接到防指指令:迅速组织人员、设备,上险工险段架设照明线路!9时,浩河供电所长周铁华带领党员服务队奔向立新机埠大堤。右脚摔伤未愈的吴朋辉主动请战。队员们定位,挖洞,立杆,架线。20时30分,5.8公里大堤灯火通明。

  20时38分,队员脱下湿漉漉的工作服,拿起冰冷的快餐盒。“五星村十组停电!”报修电话打破现场平静。放下手中的餐盒,周铁华带领范建红等9名队员带上工具再度冲进雨中。22时35分,十组恢复供电。

  湘阴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唐武告知,15支党员服务队、526名队员,已在159处险工险段架设线路256公里,安装电杆8540根、照明灯7320盏。

  7月14日,空气中热浪滚滚,地表温度达到了近50度,在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部分地方仍是一片汪洋,积水最深的地方仍有3米多。守在新河河堤上已经192小时的国网益阳供电公司抢修队员,个个热得满脸通红。

  下午5点20分左右,泉交河供电所所长冷奋兴接到赫山区防指的紧急命令“区防指紧急调集了两台排渍机泵,请电力部门赶快抢架排渍专用变压器”。军令如山,冷奋兴二话没说,以最快的速度向上汇报,紧急调运变压器、配电箱、架空线路和相关器材,组织20多名抢修人员开始立杆、架线、安装变压器,直至第二天凌晨3点左右,经过连续七、八个小时的奋战,两台630千伏安变压器稳稳地架在了大堤上。看着排渍机泵出口处喷薄排出的渍水,冷奋兴嘴角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段时间,全所27名老党员把家搬到了抢修现场,平均每天只睡不到2个小时,很多人自己家里被淹没、有危重病人需要照顾的,均没有一人请假,全部拼打在泥水里。像这样的临时性任务已经数不胜数。“水泵开到哪里,我们的电就接到哪里!”赫山供电公司总经理肖健伟在区防指立下“军令状”,这已经是抗灾以来赫山供电公司在防洪大堤上架设的第14台临时变压器了,有了这些变压器,排渍机泵才能加劲排水,群众才能更快地重建家园。

  随时准备去战斗

  7月3日凌晨,安化县长塘镇大雨如注,电闪雷鸣。益阳长塘供电所所长胡佐勋被一阵刺耳的电话铃声惊醒。“10千伏茶田线故障停电,请尽快组织查线。”

  茶田线长达30多千米,有300多基电杆,这条线路一部分穿越山高林密地段;一部分电杆架在河洲岸边,已被洪水淹至齐腰深。

  巡线路途异常艰难,经过7个小时的通宵排查,确定故障是因绝缘子击穿导致短路所致,并抢修完毕恢复送电。因天气极端恶劣,党员服务队完成任务后又全部回到供电所里待命,保持着“随时去准备战斗”的状态。果然,4日晚上11点多,茶田线再次因雷击故障跳闸,党员服务队立即冒雨出击,连续作战10余个小时,终于恢复送电。

  危急关头想群众

  连日的暴雨导致益阳桃江牛田镇发生山体滑坡,几十颗粗壮的树竹凌乱地折倒在一尺多深的淤泥中,石桥河2号台区倒杆3基,100多名群众用电受到影响。

  “务必迅速恢复临时供电!危急关头,党员最先想到的该是群众的感受!”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周安春在现场检查电力抢修情况时反复强调。

  上行下效。国网岳阳供电公司“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周环球的妻子因病瘫痪,子女在外工作,家事都靠老周。4日晚上9点多,所长劝忙了一天的老周回家看看,但老周坚决不同意,在一线忙到凌晨2点才回家。5日早上天还没亮,他又出发赶往大堤。

  岳阳新泉供电所接到“先锋村7组电线出现故障”信息后,家里受灾严重的姚贵良从家中直奔故障现场。他说,和他一样,该所41名员工坚守一线,3天架设照明线路45公里;帮49个村架线、新装水泵200多处,帮助群众减少直接损失1000多万元。该公司累计为岳阳全市架通抗洪堤垸临时照明线路621.2公里,立杆14190根,安装照明灯18160盏。

  截至7月15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累计出动抢修车辆2635台次、人员9800人次,70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坚守一线,已恢复1条35千伏线路、361条10千伏线路、2438条400伏线路、7691个台区,707329户用户恢复供电。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