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高石头扶贫启示

严碧华
2016年08月25日13:30 | 来源:《民生周刊》
小字号

  古有蜀道难,今去高石头,也颇为不易。

  高石头村是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建设乡的一个普通彝族村落。尽管已经有了国道直通马边县城,但从成都出发,经乐山市区、马边县城再到高石头村,也至少需要6小时之久。

  从马边县城第一次前往该村的路上,我们碰上了突然而至的一场暴雨。因担心进村路上遭遇山洪,当地干部让我们赶紧撤离。幸好撤离及时,一场历史罕见的暴雨,差一点就把我们困在了山里。

  第二天,我们再次前往。高石头村贫瘠的土地、恶劣的耕种条件,超出我们的想象。

  2010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开始结对帮扶高石头村。在马边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他们改善了当地电力及交通设施。电灯明亮了,公路修到了村民组,为扶贫打下了基础。

  扶贫的根本任务是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增强内生动力。

  虽然山高石头多,但高石头村空气好、水好、环境呈原生态,很适合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如养鸡、养猪及种植无公害农作物。这都是高石头村的传统产业,是过去村民生产及生活的常态,只是没有走向市场,实现其应有的经济价值。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刚进入高石头村时,送钱送物还送鸡苗猪仔,但村民并不重视,甚至出现过村民把用作扶贫的猪仔做烤乳猪吃的事。加上一些村民不懂养殖技术,对扶贫户又缺乏有效的考核奖惩机制,养殖成活率很低。

  这既影响扶贫人员的情绪,也考验他们的智慧和耐心。经过摸索总结,他们将企业管理中的竞赛激励机制,引入对村民的扶贫管理之中,对养殖成活率高的贫困户给予奖励。激励机制很快出了成效,村民竞相争先,家禽和牲畜养殖成活率达到98%以上。激励和榜样的力量在贫困户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

  扶贫干部眼见村民的变化,信心大振。他们一鼓作气,建立了以“彝兴农业公司”为平台的扶贫企业,以“农户+合作社+销售公司”为模式,利用移动互联网这一手段,将农户产品和市场有机对接起来,将高石头村与外面的世界联为一体,让高石头村的生态产品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想得更深更远。建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可持续模式,成为他们的最终目标。

  他们以产业扶贫为根本,爱心扶贫为辅助,智力扶贫、技能扶贫为手段,针对不同情况,因人因户分类施策,在脱贫致富路上,绝不落下一个贫困户。

  从2010年以来,高石头村村民不仅收入明显增加,住房、教育、水电路等民生设施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更重要的是村民的观念在改变:生活文明了、重视教育了、市场观念在增强。自尊、自信、自强意识正在形成。

  作为国本的央企,把扶贫作为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平台。从2012年起,116家央企参与了定点扶贫,共结对帮扶239个贫困县。

  四川省电力公司在高石头村探索了一种模式,这就是:作为央企,在精准扶贫中,脱贫只是初步任务,让帮扶对象集体奔小康才是目标。为此,以现代化企业经营的方式,建立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产销平台,才能让这一目标成为现实。

  笔者认为,这是央企扶贫应有的高度和力度,也是各地精准扶贫可以复制的模式。(严碧华)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