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幸福100让“普惠养老”造福千家万户

2016年08月25日17:18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继“幸福100”在8月1日中华慈善总会“缘梦腾飞,爱我中华”南京慈善晚会宣布启动后,8月22日,“中国2016(成都)幸福100社区社群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峰会”在成都举办,当天,四川幸福一川科宇科技有限公司及新津社区体验店正式开业。自此,超级生活新平台——“幸福100”落地四川。

  “幸福100就是在互联网+时代用‘缘、孝、善’的精神建设集生活、理财、娱乐、旅游、教育、养老于一体的未来超级平台,为家人的衣食住行开创线上线下互助的幸福平台”,四川幸福一川科宇科技公司董事长郑笑峰在峰会上以《幸福100个城市、幸福500万家庭,打造社区社群经济超级新商圈》为主题作演讲,对于幸福100的商业价值和以及社会功能,他做了详细诠释,并表示,幸福100将让“普惠养老”模式走进社区,造福千家万户。

    社区社群健康体验网点“医养结合”创新养老模式

  一项资料显示,我国七成以上的老年人存在慢病和共病,慢病、共病会导致老人多系统受累,最终引发多器官衰竭。在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面前,如何创新养老模式,关注老人身体健康,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作为传统养老模式的延伸和升级,“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被认为是破解养老难题的重要途径。幸福100建立的社区社群健康体验网点,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和医护设备,为幸福100的“家人”提供以“日”为单位的健康维护项目。融康复、护理疗养和保健于一体,用互联网连接家庭,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每天会为老人测量血压,每周测量血糖,定期为老人进行体检等,然后通过幸福100APP将老人的身体健康信息制成个人健康档案。儿女们可随时随地查询老人的血压、血糖、心率等健康数据,及时发现身体状态有无异常,”郑笑峰说。

  除了日常的健康维护项目,幸福100还与医疗单位合作,推出远程会诊功能,对有医疗需求的老年人,可通过绿色通道迅速实现专家咨询和会诊,提前预约挂号等。

  “每个社区店都会有一个固定的爱心小屋,聘请各大医院专家教授,定期开展糖尿病、防三高等健康知识讲座,为幸福100的家人传授养生知识,诊断疑难杂症,帮助家人们提高家庭健康指数。”郑笑峰说,此举有望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突破传统居家养老的诸多瓶颈。

    养老互助网点 关注老年人生活质量及心理健康

  据去年5月13日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年)》报告显示,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其中,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近10%,仅与配偶居住的老人占41.9%。养老问题及老年人生活状况、心理健康等问题,呈现更加复杂的态势。

  如何提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最大程度的解决空巢老人寂寞问题,是智慧养老,候鸟式养老,信息化养老的新形式,互联网养老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亮点。

  如今有许多退休老人,拥有高额退休金,但又不想去养老院。他们想做一些事情,可又不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据介绍,依托于社区社群健康体验网点,幸福100在为社区老人提供贴心健康服务的同时,也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的平台,如唱歌、跳舞、书画、棋类等,并定期举行各种大赛,老人可以每天来此进行兴趣交流以及业余活动。

  同时,健康体验网点还会经常组织老人参加各种健康体验活动,如体验式厨房、红酒体验馆、茶艺体验等,通过健康体验活动给老人传递健康的生活方式,让,老人健康快乐地生活。通过定期举办亲子活动,以拉近家人的距离,帮助家人解决家庭、邻里关系问题,全面提升家庭幸福指数。

  “只有老人晚年生活幸福,才能快乐养老。虽然他们年纪大了,但身心健康,有自己的生活乐趣,还能减轻其子女的压力和负担,这就是最大的价值!”郑笑峰说。

    新社区社群经济与慈善结合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据了解,幸福100汇集了庞大的线下体验+丰富的实体场景+互联网,并让金融成为贯穿的血液,成为掌握大数据、有生态、有情景的超级电商平台。平台力求去掉销售的中间环节,实现一个闭环的销售;实现线上云购和线下体验的全面互动;同时通过互助养老达成家庭消费的整合,实现物质与精神的双丰收。

  从本质上看,幸福100是一个结合了新社区社群经济以及慈善公益的新平台。

  “消费与慈善相结合,我们可以邀请一些共青团员,利用幸福100成长基金,前往乡镇种植或者收购一些土特产,放在平台上进行销售等等,将健康的产品和快乐的生活植入到每一个家庭的生活中。”郑笑峰说,作为“超级生活主流平台”,幸福100将逐步在全国100个城市打造社区健康体验网店和养老互助网店,惠及500万个家庭。

  据了解,四川成都作为首个试点城市,社群体验点将达到1000个,“在社群网设立健康测试体检站,定期关爱检测老人健康,并把老人身体健康信息会及时发送至子女手机,随时随地关爱了解父母身体健康情况,让家人健康得到随时的关注,为爱出发,为人尽孝,实现“我们是一家人”的社群建设梦想。”郑笑峰说。

分享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