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贵州:整治野广告 街头换新颜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16年08月26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卫视董事长兼总裁李燕今年已是第三次到贵州,不论城市街道还是村寨小路,日益清新整洁的环境都让她耳目一新:“高速公路沿线再也看不到乱七八糟的广告牌,乡镇街道墙上都是健康向上的标语,弘扬传统美德的故事。”

  近年来,无论是外来游客,还是本地居民,都对贵州环境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而这一切得益于贵州规范户外广告刊播、加强公益广告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

  “地面、墙上、电线杆,贴得到处都是。”家住贵阳市的吴阿姨抱怨,以前在街头小巷散步,各种小广告总会跳入视线,让人心烦。

  小广告影响的可不止市容市貌,其内容更是真假难辨,充斥着许多垃圾信息甚至违法信息。

  “一说小广告,我就来气!”今年7月的一天,居民万先生发现家里的水池堵塞了,就在家门口张贴的小广告中拨通了一个维修电话。维修人员很快来到家中,清理了1个多小时,堵塞情况稍有好转,维修人员收了160元的维修费后离开了。到了中午,万先生做饭的时候发现水池又堵了,可等他再次拨打电话时,对方以最近很忙为由一再推诿。后来水池堵得污水四溢,万先生只得重新找了家正规的疏通公司才将问题解决。

  松桃苗族自治县男子杨某被小广告坑得更惨。他在电线杆上看到一则“美少妇重金求子”的小广告,在其诱骗下,先后15次向对方指定账户汇款。后来才知上当受骗,汇去的10万元打了水漂。

  为整治小广告乱象,2015年,贵州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整治虚假、违法、不雅户外广告。截至目前,共拆除各类违法、虚假、不雅户外广告45万块幅,新设立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广告11万幅,有力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安顺市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把清理户外广告的工作交由专业清理公司来完成,同时在城区主干道上设置18块信息发布栏,也交给这家公司负责管理。市民张文凯说,以前市民有发布广告的需求,却苦于没有固定场所,只能哪里显眼就贴在哪,“我常常自责素质低,但也无可奈何,现在有了发布栏方便多了。”

  除了治理户外“野广告”出新招外,安顺经济开发区还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把原来政府供养的环卫工人转为企业管理,以工作量考评取酬,扭转了环卫工吃大锅饭的局面。亮彩保洁服务公司职工陈桂明说,原来不管做多少、做得好坏,工资都是1600元,现在实行绩效考核,干得好的每月能拿到2500元。新改制组建的保洁服务公司由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公司收取服务费,自负盈亏。通过近一年改革,政府实现了降本增效,为财政节约开支800余万元。

  遵义市将“打击非法制作、张贴不雅医疗广告”纳入市直机关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一周一暗访,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考核。市直机关网格包保责任单位或社区包保责任单位对各类野广告进行清理整治。市文明办联合市卫计委、市工商局等单位对发布虚假、不雅广告的医疗机构进行约谈,同时对不符合《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规定的户外广告,进行限期调整并撤换,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医疗机构采取一次科室停业整顿、二次医院停业整顿、三次吊销营业执照的措施,做到依法查处,严管重罚。

  重点整治小广告之余,遵义市利用公益广告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播文明新风尚,整合公益广告载体资源,探索建立公益广告管理制度规范,研究制定媒体、媒介公益广告宣传管理办法。其间,利用空白广告牌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公益广告3200余块,展示了遵义良好的市容市貌和发展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6日 12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