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贵州麻江

留守儿童社区有家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16年08月26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爸爸在外打工,一年难得见一面,妈妈早出晚归开门面做生意,对于贵州省麻江县杏山镇中心小学学生李婷婷来说,放学了、假期里,不知道该去哪儿。

  从这学期开始,她走进了儿童之家,课余生活变得丰富起来。2013年10月,麻江县团委与城江社区、杏山小学共创共建留守儿童之家,专门解决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双职工家庭孩子在4点半到5点半父母上班期间无人管护的问题。团县委少工委主任文小玲成为这所特殊学校的一名老师。一学期一批次,一批次十余人,文小玲已经迎来了第五批学生。她见证了每个孩子的蜕变。“最明显的还是心理上。”文小玲说,儿童之家里大部分是留守儿童,他们往往胆小、内向、敏感。文小玲想尽办法给孩子们多组织活动,开拓视野。她每月选择一个周末开展不同主题的实践活动,还开展撕名牌、猜谜语等游戏。

  儿童之家在寒暑假举办各类兴趣班,免费提供国学、画画、音乐等内容的培训。目前已经举办假期兴趣班3期,参与学生超过200人。

  截至目前,儿童之家已经累计承接学生5批次59人,其中留守儿童31人,进城务工子女28人。这种模式开始在麻江其他地方推广。去年9月,凤凰社区成立留守儿童之家,主要承接向阳小学的留守儿童。2015年9月,杏山镇河山村村级留守儿童之家揭牌。今年2月,宣威镇的光明村和坝芒乡的水城村分别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6日 09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