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60.3%受访者期待推迟小学生上课时间

王琛莹
2016年09月06日09:2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近日,长沙市举行“关于调整全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行政决策听证会”,达成一致将长沙市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调整至上午8时30分。不少家长表示此举有利于保证孩子睡眠。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5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4%的受访者赞同长沙市这一举措,其中22.8%的受访者非常赞同,50.6%的受访者比较赞同。不赞同的受访者占9.5%。

  家住长沙的李丹(化名)完全赞同推迟上课时间。她表示,孩子目前是7点50分到校,而孩子动作比较慢,“起床后梳洗、收拾、吃早饭,往往需要一个多小时,导致早晨时间很紧张。”李丹表示,孩子现在上小学三年级,课业负担开始加重,偶尔还要上兴趣班,“睡眠时间常常不足”。

  调查中,58.7%的受访者认为推迟上课时间能保证小学生的睡眠,24.3%的受访者认为不能,小学生课外作业多、压力大。

  李丹认为,时间调整后有利于孩子的作息。不过她同时担心孩子的上课时间会相应压缩,影响上课质量。

  对此,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在听证会上释疑,“不会缩短、减少课程设置,一分钟课程都不会少。”并且拟将制定配套措施,各城区小学根据各校实际情况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开齐课程、开足课程,确保每天阳光体育锻炼1小时。

  对于推迟上课时间带来的影响,56.8%的受访者认为家长和学生可以合理利用时间,54.8%的受访者表示可缓解交通压力,48.8%的受访者认为对孩子健康有益。其他还有:教学时间缩短(32.3%)、教学质量下降(18.3%)、催生早托机构 (18.9%)、午餐安排难度加大(14.8%)和学生监管成难题 (12.6%)。

  在北京市西城区工作的钱浩宇的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他表示目前孩子学习压力尚不大,是否推迟上课时间对其没有影响。“倒是平常送孩子上学后就可以直接去上班,如果推迟了时间,这段时间谁来带孩子是个问题”。

  受访者是否支持将长沙市这一举措推广全国?60.3%的人表示支持,认为现在小孩上课时间太早,29.9%的人不支持,表示各地有自己的情况,不能一概而论,9.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钱浩宇表示,各地学校的情况不一样,不能一刀切地推迟上课时间。“要保证小学生有充足的睡眠,除了作息时间安排需合理。更需科学安排好小学生的学习计划和课外时间,让他们该减负时减负,该学习时学习。”钱浩宇强调,仅通过推迟上课半小时来保证孩子睡眠,其长期的可行性有待观察。

  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17.4%,80后占56.5%,70后占18.9%,60后占5.4%,50后占0.8%。78.3%的人有孩子,21.7%的人没有。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