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男子21年义务照顾无儿女老夫妻 每晚为其洗脚按摩

游飞
2016年09月07日09:0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在汉源县富乡乡五星村,提起姜以安的名字,没有一个村民不竖大拇指的。

  姜以安悉心照料非亲非故的老夫妻,这一坚持便是21年。

  近日,记者来到汉源县富乡乡五星村,对这个善良而平凡的村民进行了采访。

  故事还得从1994年说起。

  当年只有25岁的姜以安从亲戚处得知,在距离他家20公里外的富乡乡富强村5组,有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李培莲和李炳堂,他们无儿无女,没有劳动能力,生活过得非常艰辛。“听说老人这么可怜,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之后,只要过节,姜以安便会提上生活用品去探望二老。这一来一回,通常要花上五六个小时。

  1995年初,眼看就要过年,姜以安突然提出把两位老人接回家供养。“你和他们没有血缘关系,逢年过节去看望已经不错了,况且你家也并不宽裕……”得知此事的亲友纷纷劝说。

  当时,姜以安已经成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他与妻子不仅要照顾两岁女儿,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拗不过姜以安对两位老人的同情,妻子终于答应了。姜以安不再犹豫,随即把两位老人接回了家。“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我的家人了,我会把你们当成父母一样对待,和你们共同生活。”姜以安对两位老人说。

  每晚,姜以安都会端着一盆热水来到床前,给两位老人洗脚、按摩,这一习惯,他坚持了21年。每到冬天,他便早早地为老人生好炉子;定期给他们买衣服,买营养品,带老人体检,经常和他们谈心,嘘寒问暖。“如果我和老伴没有姜以安的照顾,可能早就不在了,我们早已把他当成了亲生儿子。”这是李培莲逢人就说的话。

  村里有人说姜以安傻,自己家庭条件不好,还要把两位非亲非故的老人接来养,增加家庭负担。但他的想法很淳朴:“赡养两个老人只是多两双筷子而已,敬老得福。”“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从来不把老人当负担。”也正是因为他和妻子的言传身教,他们的女儿从小乖巧孝顺,当姜以安外出打工时,女儿常常帮着母亲照顾老人。一家人和和睦睦,在邻里间传递着正能量。(记者 游飞)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