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点公益小创意蜕变大作为:三大愿景践行互联网+公益

2016年09月08日10:11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一个很小的创意,也能为公益事业带来新期待。9月3日,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来自中央办公厅、中国行为法学会、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海军陆战学院的数十位嘉宾,及数百位企业界人士共同见证了成立仪式以及首批捐助项目的落成。

一点公益小创意蜕变大作为:三大愿景践行互联网+公益

  2016年4月,一点公益从最初的公益创意,于深圳萌芽,借助互联网新技术,以及创新的公益模式迅速辐射全国,为新形势下我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探索。

  一点公益基金会在成立仪式上表示,未来将继续践行“公益四化”目标,围绕“人人公益、大众公益;点滴爱心,汇善成流;授人以渔,关注发展”三大期许,更加审慎、高效、持续地推动公益进程落地,助力国家供给侧改革。

  一个公益构思的萌芽

  引发全国媒体持续关注

  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中国的公益事业已取得卓越成效,但近些年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新形势,公益事业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和变革,一点公益正是基于此而探索出的新产物,并迅速引起全行业的关注。

  今年4月,“一点公益”于深圳诞生,以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为基础,以供应链管理创新为核心,创制出“一点科技商家联盟”模式,将商业模式与传统公益模式有机结合,提出“正常消费即做公益”的新理念,并通过“互联网+公益”的不断探索,以实现公益的全民化、痕迹化、系统化和持续化,为我国公益事业注入持续推动力。

  至今,“一点公益”已累计实现数千万元的捐赠金额,其运营管理中心也相继落地全国37个省份。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唯改革创新者胜!”新常态下,“创新驱动”作为新的发展动力至关重要,不难看出,一点公益正是在传统公益管理模式上的一大创新之举。

一点公益小创意蜕变大作为:三大愿景践行互联网+公益

  一点公益的飞速成长让人瞩目。在百度新闻中搜索“一点公益”,搜索结果超过1100万条,人民网、新华网、公益时报……众多中央、地方媒体均对一点公益的发展予以了关注。今年7月,湖北等地洪涝成灾,一点公益武汉管理中心迅速筹集1000张行军床、5000床被子驰援前线,人民网随后刊文报道称,“互联网+未知远大于已知,一点公益正在进行的就是对互联网公益的未知探索。”

  此外,依托遍布全国的运营中心,“一点公益中国行”大型公益慈善活动也于近日启动,以明星全国巡回义演的形式,唤起社会对公益事业的持续关注。据悉,9月10日,首场义演将走进重庆,继而拉开一点公益中国行的序幕。

  至此,一个小小的公益构思,从最初的公益项目逐渐羽翼丰满,通过引发舆论热点,继而掀起全社会的关注,俨然成为了2016年度公益关键热词之一。

  一个公益项目的成功蜕变

  独立基金会揭牌设立

  有了全社会关注的知名度,“一点公益”也加快了优化其运营管理思路,完善作为一家慈善组织的机构架设和调整。9月3日,“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也意味着其在独立于前期予以大力支持的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基础上,正式从一个公益项目蜕变为更为完善的基金会组织。

  成立仪式上,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任晋阳认为:“‘一点公益’从公益项目发展为公益基金,再成长为可自主发展、独立承担社会责任的公益组织,这一系列转变,既是一个从原始的公益创意逐步走向成熟的蜕变过程,也是一个无可借鉴的艰苦探索之路。”在公益这条统一战线上,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密切关注一点公益基金会的发展,竭力支持其做大、做强。

  “一点公益不仅是一个品牌,也是一个口号,更隐含着一种全新的公益理念和模式的解读,期待一点公益的持续稳定发展,可以为‘互联网+’热潮下公益组织仍面临着的筹资难、变革难等压力带来一些可借鉴的经验。”对此,公益界资深人士、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首任理事长王凤林表示,独立后的一点公益基金会,将以更审慎、高效、持续的态度推动公益项目发展、服务于捐赠人,虽然此前并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可循,但一点公益勇敢迈出的这一步,更加值得期待。

  当天,包括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等数十家媒体见证了揭牌仪式,现场公布的首批捐助名单显示,一点公益基金会已确定定向捐赠中船重工军民融合与国防动员发展研究中心的“军民融合边海防温暖工程”、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项目”、“海军陆战学院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中国法学类社会公益科研项目”。未来还将陆续启动“一带一路感知中国万人计划”、一点公益中国行等公益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今,一点公益累计捐助金额已超过千万元。

  互联网+公益良好生态形成

  始终坚守“公益四化”初衷

  近年来,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不断呈现出新的特点与新的挑战。9月1日,我国“慈善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公益慈善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诸多政府官员和公益人士看来,“互联网+公益”无疑当前新发展阶段的核心要点。

  “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经历了改革开放和汶川地震两个标志性时代的发展,目前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党和国家普惠民生的政策和民间社会爱心的交融,形成了和谐社会和社会稳定的基石,展示了‘互联网+公益’的良好生态正在不断形成。”9月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谈到,

一点公益小创意蜕变大作为:三大愿景践行互联网+公益

  为公益插上互联网翅膀,听起来很美,但较成功的先例寥寥无几,“一点公益”的成功又有哪些经验可循?近日,一点公益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高速增长”、“供给侧改革”和“创新驱动”均成为国家战略发展的关键词。一点公益之所以能取得成效,就在于其在设计之初,就创新性地将商业、公益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以繁荣实体商业、扩大消费内需为己任,为国家供给侧改革谋篇划策。

  按照其构思,消费者在“一点科技商家联盟”处消费、商家营业额的固定比例捐赠基金会、商家最终拿回返利金、消费者获得额外消费奖励——最终,公益成为助力实体商业发展的催化剂,商业成为了支撑公益持续发展的长久动力,双方循环发展、协同助力,真正探索出了一条公益造血新模式。

  在一点公益相关人士看来,这些探索的背后,实质上反映了新形势下公众对公益发展的必然期待,即一点公益倡导的“公益四化”初衷,通过互联网+公益,改进传统公益存在的一些弊端,实现公益全民化、痕迹化、系统化和持续化。

  展望未来三大期望

  助力公益进入新常态

  “公益四化”的实现也并非朝夕之力,其不仅需要公益平台的逐步完善、全社会的参与,还需要一条完整路径。此前,一点公益不断通过消费升级、工厂转型升级、平台系统不断更新迭代等具体手段,朝着“公益四化”目标前行。

  “‘人人公益、大众公益’、‘点滴爱心,汇善成流’、‘授人以渔,关注发展’是我们对一点公益的三大期望。”一点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对于所有一点公益人来说,希望公益的力量不仅体现在资助了多少钱,更在于给社会带来的长期的、持续的、滚动的效益,通过更加理性化、专业化、组织化的服务,发挥更大的社会功能,继而成为现代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

  “人人公益、大众公益”是说,在“一点公益”的运行过程中,每一位参与商业环节的经营者与消费者,同时也是公益事业的支持者与参与者,这使得公益行为从第三层次社会分配的传统意义,转变为人人可公益的方式。

  “点滴爱心,汇善成流”则是依托于商业模式的消费链条,在不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及保障经营者商业利润的基础上,随着每笔消费的完成,实现每笔小小的捐赠,以此形成持续的公益资金流。

  “授人以渔,关注发展”。则意味着,在今后的资助方面,基金会将更侧重在打造内生动力的发展领域,包括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及服务平台建设、青年创新创业等高科技、专业化领域等,让公益力量助力国家的新发展领域。

  一点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运作过程中,一点公益基金会将在北京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持续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国际交流、文化建设等方面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努力塑造“一点公益”的品牌形象,更好服务于捐赠人,争取让一点公益能够成为促进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一员。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