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公益活动

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 开启成长美好未来

“心悦行动”项目河北滦平站启动

2016年09月08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9月8日上午,在教师节前夕,由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河北滦平县政府和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心悦行动”项目试点正式启动,活动在河北滦平县教育体育局顺利举行。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迎、农工党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处处长范琦、农工党河北省副巡视员张峻、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高文柱、秘书长张世杰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当天活动。滦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吴树申担任活动主持,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和滦平县副县长潘艳红为活动致辞。

  “心悦行动”是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发起的一项针对6-16周岁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长期公益项目。该项目基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缺失”这一社会问题,通过“理论创新、课程研发、教材编撰、资金直接和间接投入、精神和物质激励”等措施,提升教师的心理疏导能力,全面推进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生的教学和管理中,从而推动学校和整个教育界对这一社会问题的关注,并联合更多社会力量为处于这一阶段的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有爱、包容”的成长环境。

  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率先携手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在滦平县开展“心悦行动”项目的试点工作,农工民主党河北省委及河北滦平县各级政府会进行鼎力配合,积极响应党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分享学习农工民主党在大方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先进经验,努力形成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活动捐赠环节,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世杰表示:“河北省滦平县是‘心悦行动’首个项目试点,我们计划在项目开展第一阶段的五年内,为滦平县捐赠500课时‘心悦课堂’,由儿童心理专家和教育专家为一线教师开展系列公益讲座;‘心悦悦读’子项目计划捐赠图书50万册满足青少年阅读需求;设立‘心悦教师奖’配备100万元奖金鼓励教师进行心理教育学习;设置‘心悦奖金’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建立20所配备先进心理测试设备的‘心悦互动乐园’,多角度全方位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提供软件和硬件条件。”

  本次活动共表彰滦平县20位在心理学融入教学工作方面有特殊贡献的优秀教师,并颁发了“心悦教师奖”和5000元奖金。获奖教师代表关金秋老师表示:“‘心悦教师奖’是我收获的最有意义的教师节礼物,这是对我多年教学工作的认可,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却经常被忽视的问题,老师作为除父母亲人以外的第二陪护人,在青少年成长期的心理陪伴方面也担任着重要责任,希望通过‘心悦行动’在专家老师的帮助下,能够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9月13日,南开心悦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师晓霞女士,将对滦平县现任或将要承担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教师,进行教育心理学培训,帮助他们培养“倾听”“共情”等基本心理技巧,配合实践案例通过短期和长期的心理培训,提高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生的教学和管理中,全面提升教师的心理疏导能力,以及学生的心理成长环境。

  “心悦行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南开大学心理系为项目提供专家资源输出和科研技术支持,为项目的专业性提供保障;项目奉行实践出真知的原则在全国开展项目试点,河北滦平县为“心悦行动”试点项目启动的首站,随后项目将在云南宁洱县、新疆温泉县和兵团农十师相继开展试点工作;并辅以第三方评估报告不断完善项目。

  完整科学的项目体系,服务于中小学教师群体,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致力于打造6-16周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第一公益品牌,集结公益和教育的力量共同推动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只为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开启成长美好未来!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