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夏河救灾记:大夏河畔流淌的浓浓情意

2016年09月09日08: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让甘肃临夏、甘南两地青年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8月22日下午,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发生特大洪水泥石流灾害,暴雨引起的山洪使夏河县部分乡镇民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害。面对突发灾情,甘南州、夏河县启动应急方案,调集各方力量应对灾害。

  团夏河县委迅速发出面向全县招募志愿者的通告,一时间,夏河各界青年积极响应、踊跃参加,投入到抗灾减灾一线。

  毗邻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也关注着夏河县的灾情。

  山洪暴发的当晚,包学渊就拨通了共青团夏河县委书记格桑吉的电话——这位共青团临夏州广河县委书记想为夏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包学渊也是临夏青年公益联盟的监事长,当夜,他就和公益伙伴商量筹集救灾物资、组织救灾力量的方案,同时将初步想法汇报给共青团临夏州委。

  包学渊和公益伙伴的想法得到了共青团临夏州委的大力支持,团临夏州委和团甘南州委协商对接后,一场更大规模的青年救灾行动启动了。

  8月23日,临夏青年公益联盟理事单位兰州精准等三家公益团队赴夏河县拉卜楞镇和达麦乡进行灾情调查。

  8月24日,临夏青年公益联盟向甘肃公益救灾联盟反映灾情,并申请救灾物资。甘肃公益救灾联盟接到消息后,紧急从天水、成县备灾仓库调拨了30顶救灾帐篷和500个壹基金温暖包支援夏河。

  8月25日上午,由临夏青年公益联盟21个成员机构、28名志愿者、两辆货车组成的联合救灾小组紧急奔赴夏河县。交付过救灾物资后,救灾小组的成员又进入受灾最严重的曼达杂村,帮助当地灾民清理淤泥,并搬运转移一些受灾群众的物资。

  8月25日下午,在夏河县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救灾小组把114名灾民安置到位于拉卜楞镇海螺广场救灾帐篷中。

  8月29日,雨过天晴,夏河县拉卜楞藏民小学内欢声笑语。这一天,临夏青年公益联盟为拉卜楞藏民小学受灾严重家庭的500名学生送来了多方筹集的温暖包。

  “灾难面前,大家万众一心,不分民族、信仰,临夏青年公益联盟送来的爱心,展现了大爱无疆。我们要学会感恩,学会友爱,不论藏族、回族、汉族都是一家人,我们要把这种友谊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拉卜楞藏民小学校长说。

  此次夏河救灾,是临夏青年公益联盟成立后发起的第一次大规模救援。据统计,短短几天内,临夏青年公益联盟从全省各地共筹集价值29.5万元的救灾物资,30多名临夏青年志愿者和夏河青年并肩战斗在抗灾一线。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