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家庭分工模式:夫妻共同承担内外事务最普遍

周易
2016年09月13日09: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漫画:红叶

  在家庭中,夫妻双方往往承担不同任务。中国传统的分工模式是男主外女主内——男人负责在外赚钱、应酬,女人负责照顾家人、操持家务。不过如今,女主外男主内的分工模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到底哪种家庭分工模式最普遍?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夫妻共同承担家庭内外事务(45.4%)是相对最普遍的家庭分工模式。受访者认为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分工模式长期存在的最大原因,是男性能获得比女性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59.8%)。53.1%的受访者认为主外的人家庭地位通常更高。

  受访者中,男性占48.3%,女性占51.7%。83.8%的人已婚。

  59.8%受访者认为男性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

  樊春燕在北京一家法律事务所做人力资源管理,她的丈夫是某私立学校的会计。刚结婚的时候,她和丈夫经常因为家务问题闹矛盾。“我俩都是独生子女,以前在自己家几乎都不做家务。结婚以后,不但要朝九晚五忙工作,还要面对洗衣、做饭、拖地、刷碗一堆鸡毛蒜皮的事,特别心烦。我希望老公有时间多打理一下家务,他却总说工作太累,让我放着就行,结果最后还是我收拾。”

  樊春燕说,她和丈夫甚至定过家务值日表,但是根本执行不下去。“这个磨合经历了一年,后来我们慢慢有了默契,老公做家务主动了不少,我也觉得两个人工作都累,就不对对方要求那么多。虽然家里有时乱一些,但两人感情和睦更重要。”

  当前哪种家庭分工模式多?调查显示,夫妻共同承担家庭内外事务(45.4%)是相对最普遍的家庭分工模式,其次是男主外女主内(41.7%),女主外男主内(9.2%)的模式最少。

  分性别看,男性受访者认为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更多,女性则认为夫妻共同承担内外事务的模式更多。

  孙晨芳去年年底辞掉了上海的工作,回到山东淄博老家结婚定居。结婚以后,她也想过出来工作,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职位。“在上海时,我在珠宝店做副店长,老家只是个县城,没有这样的工作机会。国企、事业单位不好进,其他适合女性的工作大都更愿意要年轻人,而且重新从底层开始做我也有点儿难以接受,只能先在家等机会。”

  孙晨芳说,以前在上海时,她工作比较忙,丈夫空闲时间更多,承担大部分家务。“那时候几乎每天回来都有热汤热饭,虽然累了点,但感觉很幸福。回老家以后,老公主要负责赚钱养家,我做起了家庭主妇,每天宅在家里,面对锅碗瓢盆,有点儿适应不了。”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男主外女主内的分工模式长期存在,最大原因是男性能获得比女性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59.8%),其他还包括女性更善于照料家(55.3%)、传统观念影响大(45.7%)、女性更愿意照料家(37.1%)、家庭开支相对低(17.1%)等。

  关于女主外男主内的分工模式出现的原因,受访者认为女性有了自己的事业(64.9%)是最大原因,其他还包括倡导男女平等的结果(48.2%)、男性越来越关注家(42.5%)、一些男性不擅长在外工作(38.8%)、生活品质更高(28.8%)等。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朱红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往家庭承担着更为复杂的社会功能,社会生产对体力的要求也更大,在社会人口再生产的过程中,妇女很难走出家门,参与广泛的社会生产和人际交往。而随着社会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变化,消费、文化等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一二产业,女性有了更多参与社会生产的机会,体力劣势的影响减弱。另外,进入后工业社会以后,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劳动管理方式也发生变化,社会劳动逐渐家庭化、分散化,方便人们在参与社会生产的同时照顾家庭,加上社会观念的变化,家庭分工模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

  53.1%受访者认为主外的人家庭地位通常更高

  调查显示,53.1%的受访者认为主外的人家庭地位通常更高,13.7%的受访者认为不是这样,33.2%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孙晨芳对记者说,自从没了工作,在家中赋闲,她感觉在家中越来越没有话语权,尤其在消费方面不能像以前那么“理直气壮”。“认识的夫妻中,大多也是在外赚钱养家的人做主”。

  调查中,17.9%的受访者认为主外的一方通常更辛苦,同样有17.9%的受访者认为主内的一方更辛苦,58.2%的受访者认为主内的一方和主外的一方同样辛苦,6.0%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分性别看,男性中,认为主外更辛苦的比例更高,而女性中,认为主内更辛苦的比例要更高。

  孙晨芳认为,虽然现在女性在工作方面有了更多机会,看似地位提高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回事。“大多数人还是偏向男主外女主内的。而且在家庭生活方面,女性往往更细心,会主动承担更多。结果,职场女性既要上班又要带孩子、操持家务,更加辛苦。即使做全职太太,也并不像很多人想得那么轻松,每天要处理一堆家务,同时还要保持身材皮肤,以免变成黄脸婆。很多男性并不能体会到女性的这些辛苦。”

  在广州某物流公司工作的刘枫则认为,当下社会对男性的要求太多了。“看起来女性也开始承担家庭经济责任,但很多人还是认为男性应该赚得更多,而且男性还要顾家,要照顾另一半的情绪,自动把自己的地位排在最低,真心累。”

  调查中,34.0%的受访者认为女主外男主内会更容易影响夫妻感情和睦,26.9%的受访者认为不会,39.0%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刘枫表示,虽然自己也很体贴工作劳累的女友,但他更希望结婚以后自己多承担赚钱养家的责任,另一半做个温柔贤惠的妻子,不愿意看到对方因为职场的影响在家表现得太强悍。

  39.6%受访者认为家庭分工应由夫妻双方意愿决定

  曾在德国留学的陈丽(化名)告诉记者,虽然德国也有不少女性做全职太太,但在外工作的女性也很多,而且德国对于妇女就业比例有要求。法律在工作时间、产假等方面有很多对女性的福利。大部分男性会与妻子一起带孩子,承担家务。

  调查显示,43.5%的受访者认为家庭中,夫妻应承担同样的家庭内外事务,23.1%的受访者认为应根据实际情况而定,22.4%的受访者赞同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分工模式,8.6%的受访者更赞同女主外男主内。

  朱红文认为,城市里的人受到城市化和男女平等文化的影响,在家庭分工模式方面有了更开放的态度。“在家庭分工方面,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即使一些人更认同男主外女主内,但这已经不成为一种社会文化和分工体系,更不是必然的社会趋势,至多只是一种心理。”

  调查中,39.6%的受访者认为家庭分工应主要由夫妻双方意愿决定,18.5%的受访者认为应由效率和经济状况决定,38.6%的受访者认为应综合参考以上因素。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