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6年秋季新学期全国大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启动

2016年09月14日08: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立红 林洁 实习生郭起)9月12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学联承办的2016年秋季新学期全国大中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发布活动在广州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广东省副省长蓝佛安出席活动并讲话。

  启动仪式上发布首批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学校创建单位名单,宣读了中学生志愿服务倡议书,聘请里约奥运会跳水冠军陈艾森和女子帆板亚军陈佩娜为广东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

  傅振邦在讲话中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青年尤其是青年学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和关键。他指出,在青年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重视学习宣传教育,更要重视实践习惯养成,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是促进实践习惯养成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做自己内在的主动追求,与自己日常的学习生活、言谈举止密切联系在一起,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希望各级团学组织、广大团学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任务,既着眼长远进行谋划部署,又着眼阶段性安排。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合力,共同传播社会正能量。

  蓝佛安指出,志愿服务是新时期青年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新风尚,也是新形势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他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主动注册成为志愿者;二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三是希望党团员学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广东实验中学学生代表袁圆围绕志愿服务主题向全国中学生发出倡议,一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二是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争做志愿服务活动的践行者;三是带动身边同学行动起来,争做志愿服务事业的推动者。

  仪式过后,傅振邦、蓝佛安等一起参观了广东省大中学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果图片展览,并观摩体验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现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展示了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急救项目和“‘雷’厉‘锋’行,扶贫助学”义卖活动。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展现了现场初级救护培训、院前急救内容训练、防艾宣传活动、医务室志愿服务等内容。“‘雷’厉‘锋’行,扶贫助学”义卖活动鼓励学生通过销售自主设计的独具华附特色的创意产品筹得善款,再用善款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至今已举办13届。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