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儿子被拐35年终与母团聚 寻亲方法错误曾3次错过

郝瑶 冉文
2016年09月15日16:54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35年后,母子见面,相拥而泣。

  范勇被拐卖前和母亲的合影

  昨日下午,重庆江北机场旅客到达通道口,60岁的范丽伸长了脖子,踮起脚尖往里望:“为什么人还没出来?”

  从上月15日起,她几乎每夜都难以入眠,她等待的,正是被拐35年的儿子范勇。

  志愿者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如果这对母子采用正确的寻亲方法,或许可以提前好几年团聚。

  算命的说孩子在北方

  范丽现在住在渝北区民心家园,当年居住在渝中区华一村。

  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儿子只有5岁时,丈夫就去世了,留下母子相依为命。范勇在中山小学读书,聪明可爱,却也很调皮,经常旷课出去玩。为了管教儿子,范丽当年没少打骂他,但这也使得范勇更加叛逆。“才小学一年级就经常离家出走,我一个女人家实在拿他没办法。”范丽说,1981年1月,儿子说了句去外面上厕所,就再也没回家。

  “我拿着儿子的照片到处问。”范丽说,儿子失踪的事情,她也给派出所民警说过,但在当年的条件下,民警也找不到范勇。1983年,范丽再婚,因为儿子失踪,她坚持不再生孩子。后来,她听说儿子可能在成都,又拿着相片去成都找,当然无果而回。由于茫然无绪,情急之下,她去找算命先生问孩子的下落。“算命先生说孩子在北方。”范丽于是卖掉房子辞掉工作,去北方寻亲,一走就是两年,钱用光了才回重庆。

  范勇究竟到哪里去了

  范勇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35年里的每一天,他都生活在对母亲的思念和自责中。“我小时候太调皮了,如果我不跑出去,就不会被拐卖。”范勇说,他当时对妈妈撒谎说要上厕所,其实是跑出去玩,但这次6岁的他遇到了人贩子。“我记忆中被卖过至少2次,最后来到广东省雷州市白花镇符处村。在这里,我每天都生活在被拐卖的阴影下,同龄人都欺负我,说我是买来的。”范勇说,小学4年级后他就辍学在家务农,年龄稍大就出门打工。

  范勇说,他心里一直记挂着回家,当他拿到第一笔工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重庆找妈妈。“每次有钱了,我就回来找人。我一共回重庆三次,最后一次是25岁。我去了记忆中的解放碑,但家的具体位置已经模糊了。”范勇说,自己根本不知道应该去派出所报案,一直是自己茫然地在大街小巷寻找。“白白错过了机会,后来成家有了孩子,要赚钱打工,就没时间找妈妈了。”

  从孤寡老人到儿孙满堂

  这对母子最后能够重逢,得益于宝贝回家寻子网的介入。今年外甥来范勇家玩,想到外甥读大学有文化,他就喊外甥在网上帮他发帖找家人。8月,宝贝回家网的志愿者看到了他的寻亲帖子,决定帮助他。宝贝回家重庆志愿者冬天的飘雪把信息发到重庆群,让重庆群所有志愿者关注这条信息。

  很快志愿者雨姐联系了范勇,并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进行了登记。雨姐得知,范勇还记得父母的名字,记得自己小时候生活在渝中区华一新街附近。据此,志愿者们很快查到了范丽的联系方式。

  8月13日,范丽度过了自己60岁生日,她的生日心愿就是,能在有生之年见儿子一面。这愿望居然神奇地应验了。8月15日,她接到志愿者雨姐的电话,得知自己走失的儿子可能找到了。范丽说,接到这个电话,她开始还以为是骗子,但志愿者说不收一分钱。雨姐很快发来范勇的照片,范丽一看就激动得哭了。“因为母子两个太像了。”

  随后,志愿者帮助他们进行了DNA化验,证实了范丽和范勇就是亲生母子。得知这个好消息,范勇当即决定回重庆过中秋节。9月13日,母子俩第一次通了电话,随着一声迟到了35年的“妈妈”,电话两头两人痛哭流泪。

  昨日下午,范勇一从机场旅客通道出来,第一眼就认出了站在外面等待的母亲。母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嚎啕大哭,过往旅客也纷纷掉下眼泪。

  “这些年,他一直活在拐卖的阴影下。找到母亲,老公这些日子天天都在哭,他终于释放了自己的情感。”范勇的妻子周女士说。“我的想法是一家人都迁回重庆,这里才是我的根。”范勇说,对未来,他第一次有了信心。范勇有四个小孩,这让范丽异常高兴。“丈夫去世后我成了孤寡老人,现在我一下子从孤寡老人变成儿孙满堂,这是我35年来最幸福的中秋节。”她说。

  这些寻亲方法要不得

  1、不报警,凭个人之力寻找; 2、相信信口开河的假志愿者; 3、迷信算命大师的指点。

  这些寻亲方法要记牢

  1、第一时间报警,采集血样; 2、立即到宝贝回家寻子网登记; 3、真志愿者不会收费。

  重庆晚报记者 郝瑶 首席记者 冉文 摄影报道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