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用歌声传递友爱

——记首届“阿根廷人唱中文歌”比赛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范剑青
2016年09月2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历史悠久的加德尔探戈剧场里,来自阿根廷各地的人们汇聚一堂,聆听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唱会——首届“阿根廷人唱中文歌”大赛。

  “阿根廷人唱中文歌”大赛由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发起,阿根廷国会大学中国文化之家、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等协办。大赛要求参赛者必须是阿根廷国籍,且不以中文为母语。

  报名参赛的选手中,既有来自阿根廷国家科学院的博士后,也有从中国进修后回到阿根廷教中文的大学老师,多数是在各地教学机构学汉语的“中国迷”。经过前期两轮角逐,共有14名选手进入了决赛。

  “阿根廷人唱中文歌”比赛是“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的一项内容。中国驻阿根廷使馆文化参赞杨川颖告诉记者,随着中阿双边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也在持续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开始学习中文,并且爱上了中国文化。今年上半年,“阿根廷人唱中文歌”比赛启动后,在初赛阶段共有阿根廷全国8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仅有10岁。

  佛罗伦西亚凭借一曲《得不到的爱情》夺得了比赛的二等奖。她是阿根廷国家科学院的博士后,由于中阿两国科技界交往日益深入,她在科学院经常接触中国同行,由此开始学习汉语,并且爱上了唱中国歌。获得比赛一等奖的维多莉亚最初因为男朋友去中国工作而开始关心中国,逐渐认真学习了汉语和中国文化。

  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新太阳学校的一支小合唱团虽然没能进入决赛,但获邀参加了比赛前的演出。他们表演的二人小合唱《红豆》和合唱《大中国》,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新太阳学校是当地一所优秀的全日制中小学,长期采用西班牙语和英语双语教学,从去年开始,该校开设了中文课程。来自中国的贾微,是该校专门聘请的中文老师。她向记者介绍,学校现在每周二到周五,每个下午3小时专门用中文教课,采用国内苏教版教材。有兴趣学中文的学生,既有华人移民的孩子,也有当地阿根廷人。中国的发展,中华文化的传播,让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鼓励自己的孩子从小学习中文。

  演出的最后,阿根廷罗萨里奥大学几十名汉语学生献上音乐剧《对不起,我的中文不好》。这支演出团当天一早,专程从300多公里之外的罗萨里奥乘坐大巴赶到首都参加演出。演出结束时,学习汉语的坎德拉告诉记者,“我喜欢中国文化,也喜欢唱歌,歌声能够传递友爱。”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1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0日 22 版)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