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公益活动

“传统文化公益大讲堂”在山东郓城圆满召开

2016年09月28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郓城县教育局副局长伊亚峰为大会致开幕词

  2016年9月24日-25日,由上海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山东省郓城县教育局主办的“传统文化公益大讲堂”在山东省郓城县高级中学的礼堂内圆满召开!基金会特邀基金会的文化大使、《百家讲坛》名师鲍鹏山教授、公益讲师任强先生和肖翠平律师,为郓城县近500名的中小学教师开展了此次“传统文化公益大讲堂”活动,旨在支持当地乡村教师成为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善德教师。郓城县教育局副局长伊亚峰、郓城县教育局工资福利科科长徐龙民、郓城县高级中学校长唐衍兵、副校长马传洪、上海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伊志清等领导出席参加此次讲座。

  “弘扬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人”,是中宣部、全国文明办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而提出的号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道德情感和崇高的道德价值,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一份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是维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纽带,是引领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不竭动力。尊重、保护、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教师”的职业崇高而伟大,肩负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祖国未来的重任。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源地,保留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本次“传统文化公益大讲堂”在郓城县召开,希望能帮助当地教师进一步陶冶情操、提高传统文化素养、坚定教育的初心。

  24日早9点整,500名中小学教师准时抵达会场。郓城县教育局副局长伊亚峰为大会致开幕词,号召教师们齐心协力,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上海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的终身荣誉理事长南柏先生发来一段视频贺词,并对教师如何践行传统文化、对学生如何进行德育教育提出了几点建议。

  本次大讲堂特别邀请到新疆鼎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青少年犯罪预防教育公益活动发起人肖翠平律师为教师们分享青少年犯罪预防教育。在当前农村青少年犯罪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下,预防青少年犯罪引起了肖律师的特别关注。肖律师特意从新疆赶回自己的老家郓城,为教师们普及青少年犯罪预防的法律知识、分享案例,希望青少年能够在教师的教育下健康成长。

  上海东方智慧十分孝心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山东尚林家居家居有限公司 董事长、中央美院特聘教授任强先生是南柏先生的亲传弟子,他通过三讲课程,向教师们分享了“国学与人生”。通过对“国学”的认识和古圣先贤们的“人生态度”,引出国学对现代教育的启迪、对人师的要求,指出教师的重要性和教师品格的重要性,并向教师们分享了古圣先贤告诉我们的教师应具有怎样的“领袖人格”。任强老师诙谐幽默的讲课风格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教师们在阵阵欢笑中对国学和如何提高教师自身的修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百家讲坛名师鲍鹏山教授为老师们授课

  25日的讲座邀请到十分孝心基金会的文化大使、央视《百家讲坛》名师鲍鹏山教师莅临,分享“传统文化与基础教育”。鲍教授对当今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慷慨激昂的演讲赢得了教师们的一致赞同。教育不仅要培养孩子们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优秀的人格。对德育的培养是当今教育中缺失的一项,而传统文化教育正是对孩子们立德、立志的培养。与此同时,鲍教授也对教师的自我提升提出了建议:多读书、读经典书。教师是最伟大的职业,希望教师们能坚定初心,不忘使命,薪火相传!

  课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公益巡讲对他们的意义很重大的。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去学习,丰富自己,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们!郓城县教育局为表示对授课老师们的感谢,为肖翠华律师、任强老师和鲍鹏山教授分别授予“传统文化公益讲师”的称号。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