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别忽视车内空气质量(知识窗)

2016年10月08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影响车内空气质量的因素很多,除了来自车外的污染源,车内也会存在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比如脚垫、地胶、座椅套等。正确使用车载空调的内外循环系统、定期维护和更换空调滤网等方法,能够改善车内空气质量。

  车载空调的外循环功能与家用空调的换气功能类似,能够让车外空气通过鼓风机进入车内,从而实现内外空气交换。所以,当车外空气质量良好时,每隔一段时间应开启一次外循环。这样一方面能够补充足够的氧气,另一方面也能够将车内污浊的空气排到车外。

  而当车外空气质量较差或长时间在拥堵路段行驶时,应当开启空调的内循环,以减少空气污染对健康可能造成的伤害。不过,首先需要了解自己车的内循环系统是否具有过滤PM2.5的功能,其次要看汽车的保养维护情况,因为内循环会使车内空气大量流动,如果车里本来就不是特别洁净,开启内循环之后反而会使一些静止的尘埃流动起来,被吸入到人体内。

  值得注意的是,内、外循环系统的开启时间都不宜过长,司机应根据车内空气的具体情况交替使用。另外,内循环无法达到通风效果。如果是新车,长时间开启会造成甲醛等有害物质的累积,同样有损于人体健康。因此,建议新车的车主最好不要开启内循环功能。

  车载空调滤芯的保养也不能忽略,应定期对空调滤网进行更换或维护。此外,还应选择吸附或过滤效果好的滤网,比如HEPA和活性炭空调滤网。如需要还可加装车内空气净化器或新风系统。

  (资料来源:中国环境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8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