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专家支招儿童应急救治(信息服务台)

2016年10月08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年幼的儿童,常见的伤害有溺水、烧烫伤、运动损伤、眼外伤等,专家为此专门支招儿童应急救治。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主任周人杰表示,对于儿童突发溺水情况,首先要判断溺水者有无意识、呼吸和脉搏,再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针对昏迷、无呼吸无脉搏的,要立即清理口鼻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同时呼叫120。昏迷、无呼吸有脉搏的,类似“假死”状态,给予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即可。待溺水者恢复呼吸后,可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昏迷,有呼吸有脉搏的,应清理口鼻异物,稳定侧卧位,等待救援人员,密切观察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心肺复苏。

  对于烧烫伤的应急处置,周人杰强调,第一时间一定要用大量凉水冲洗,持续约20至30分钟,之后马上去医院。

  眼外伤也是儿童急诊里比较常见的事件,对于细小异物进入眼睛,家长要立即阻止孩子揉眼睛的行为,应急处置时轻轻将孩子上眼皮向前拉起,让眼睑和眼球之间有一空隙,让泪水向外流出冲刷异物,一次不行可多做几次。

  (据新华社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08日 05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