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阳光下生命的延续

——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成就综述

本报记者 申少铁
2016年10月1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一群人,在遭遇不幸、生命即将逝去时,选择无偿捐献自己的器官,拯救了另一个濒临绝望的人,也以另一种方式让自己的生命延续。

  为了让更多的生命延续,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构建人体器官捐献体系,规范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目前,我国人体器官年捐献与移植事业成绩斐然: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年器官移植手术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移植物/受者生存率等指标已居国际领先水平。

  让生命延续,离不开可靠的制度保障

  2015年12月24日13时15分,重庆梁平8岁女孩刘诗祺的生命走到了尽头,此前两天,器官捐献专职协调员米智慧赶到梁平县人民医院,和病床上的小诗祺做最后的道别,她的父母刘仁江和沈安莲在器官捐献志愿书上签字,捐出女儿的一对眼角膜、肝脏和肾脏,帮助多名患者重获新生。“有的东西我们无法挽留,但是爱可以传递下去,这也是女儿生命的延续,这样我们心里能好受一点。”沈安莲说。

  为了让爱传递,让更多的人能受益于器官捐献与移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

  ——2007年,《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颁布实施,明确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遵循自愿无偿、知情同意、器官科学公平分配等原则,标志着我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走上了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组织他人出卖人体器官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2014年,《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对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的权利和义务、登记流程等进行了明确。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8866例,捐献大器官近2.5万个。其中,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已捐献2950例,与2015年同期相比猛增50%,超过2015年全年捐献总数。

  让生命延续,离不开科学、公平的分配体系

  据估算,我国每年因终末期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而每年器官移植数量仅约1万例,器官资源极为珍贵。

  为了确保捐献器官能够科学、高效、公平分配,2013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各省成立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划定服务范围,规范器官获取工作。国家卫计委还成立了肝脏、肾脏、心脏、肺脏4个移植数据中心(质控中心),分别独立承担肝脏、肾脏、心脏和肺脏移植数据注册登记、统计分析和移植质量控制等工作。目前,各数据中心与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共同构成了中国器官移植管理的核心系统,实现了移植器官的可溯源管理,在器官移植精细化、信息化监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相关负责人王海波介绍,该系统以患者的医疗状况紧急程度和器官匹配程度等医学需求作为器官分配的唯一准则,实施自动分配和共享,向国家和地方监管机构提供全程监控,最大限度排除人为干预。

  据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统计,2015年中国完成器官捐献2766例,捐献大器官7785个,超过2013年与2014年捐献数量的总和。自2013年9月1日正式启用以来,通过这项系统自动分配的公民逝世后捐献器官达1.7万个。

  捐献案例的增长,意味着公众对自愿捐献与移植器官得到公平分配的认可。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委员叶啟发表示,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将逐渐发挥作用,这有利于加快器官捐献的公益化进程。

  让生命延续,在国际交流中不断得到认可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和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等国际组织多次来华并全程参与、见证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体系的构建,在器官获取组织建立、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培训、器官分配政策研究、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各种技术标准制定,以及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又深入的合作和交流。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评价说,中国近几年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进度和决心令人鼓舞,实施了多项措施以保障器官捐献制度的透明、公平和可溯源性,成就有目共睹。世界卫生组织代表表示,中国目前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原则完全一致,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对于国际上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对中国有关器官移植数量和器官来源的无端揣测和指责,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器官移植组织官员均表示是无稽之谈,并举证予以了驳斥。

  今年8月在香港举办的第二十六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上,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作为受邀嘉宾,在大会主席论坛上作了主旨发言,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在内的国际组织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上,国际器官捐献与获取协会主席马蒂·曼亚里奇说,中国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上做了很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我们已经去了中国南方的两个地方,一个是云南,一个是广西,可以说,这两个地方在器官捐献方面都是走在前沿的。” 他表示,未来10年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拓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18日 1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