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残疾人足球北京“争霸”

2016年10月18日08:4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三菱友谊杯”2016年残疾人民间足球争霸赛经过南部与北部赛区近1个月的激烈角逐,即将于10月24日迎来年终总决赛。10月14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集中介绍了赛事总体情况及发展沿革。

  该项赛事诞生于2014年,今年已是第二届。活动由9家在华日企共同出资捐助,经中国残联批准,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共同主办,是一项民间性残疾人体育赛事。本届比赛还得到了中国残奥委员会、中国特奥委员会、中国聋人体育协会、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及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的大力支持。

  17个省市残疾人足球队伍参赛

  总决赛将于10月24日至29日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举办,预计将有来自17个省市的34支残疾人足球队伍参加,赛事规模近500人。

  为了能使更多的残疾人参与本项赛事,在赛制上,主办方根据不同残疾类别,共设立盲人足球、聋人足球及特奥融合足球3个组别的比赛,有效提高了残疾人的参与机会和比例,扩大了参与面。

  较之上届,本届赛事有两点不同。其一是投资的来源有所变化。2015年的赛事全部由7家在华日企出资赞助并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残联也对赛事相当重视,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除社会力量的支持外,政府也加入了投资。今年在华日企由7家变为9家,资助金额较去年增长了56.2%,达到了120万元,政府投入66.34万元,占今年投资总额的35.7%。

  其二是赛事的赛制和规模有所不同。2015年的赛事采用杯赛制,共吸引了8个省市19支代表队共190名运动员参与比赛。在2015年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并获得社会的积极影响的情况下,今年的赛事采用了分级赛制,将赛事分为分区赛及总决赛两个阶段,分区赛分为南北两个赛区,分区赛的优胜者将晋级全国总决赛。这种赛制使赛事规模得到了有效扩大,影响力也实现了大幅提升。据统计,分区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44支基层代表队,总决赛共吸引了17个省市34支代表队参赛。

  “我们的大赛能组织更多民间残疾人足球爱好者参加,办成一次残疾人足球爱好者的盛会。”主办方表示。

  探索社会力量支持残疾人体育

  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李冬庭介绍,目前中国残疾人高水平竞技体育处在世界领先水平,我们还为世界奉献了多项国际重大赛事,例如残疾人乒乓球世锦赛、硬地滚球世锦赛等单项赛事大部分都是由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具体组织承办的。但是目前中国残疾人群众体育的整体情况不容乐观,参与人数少,发展水平低。

  “去年我们在全国进行问卷调查得知,经常性参与体育活动的残疾人不足10%,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这与中国残疾人高水平竞技体育的发展程度不相协调,也与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李冬庭说。

  中国提出2020年要实现基本小康发展目标,残疾人也要同步实现小康。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加强残疾人群众体育工作,并相继发布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和具体措施。这些都表明,随着全国群众体育大发展,残疾人群众体育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企业携手推出此项赛事。目前,赛事已扩大为涵盖不同残疾类别,面向基层社区和学校,分级举办,辐射全国的一项残疾人群众性品牌赛事,得到了基层残疾人足球爱好者的积极评价和广泛参与。

  主办方表示,此项比赛旨在通过群众性残疾人体育活动的组织,进一步活跃基层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提升社会对残疾人健身体育、康复体育的关注。

  同时,深层次探索借助社会力量支持,搭建残疾人基层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平台,创新残疾人群众性体育工作的包容性、社会化发展模式,调动基层残疾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的积极性,着力推动残疾人健身体育、康复体育进社区、进学校。

  “本次赛事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我们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爱心企业加入支持残疾人民间体育的行列,助力全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帮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庭,康复健身,融入社会。”李冬庭说。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