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国首辆动物救护车难上路 没有车牌等待摇号

2016年10月18日09:0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全国首辆动物救护车难上路

  没有车牌等待摇号 部分网友反对特批

  日前,全国第一辆公益性流浪动物救护车改装完成,却因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申请特批未果,而难以上路,只有等待摇号。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证实称,所有非运营小客车必须通过摇号获取牌照,无特批程序。对此,部分网友认为公益组织用车也不应走捷径,但也有网友表示,“国外早有动物救护车,应让它尽快派上用场”。

  众筹打造动物“120”

  这辆流浪动物救护车,由一辆小型依维柯改造而成,车身为浅绿色,车厢外两侧印着“流浪动物救助”醒目的大字。它基金的秘书长张小海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说:“这辆车造价共65万元,全部来自于8000多名网友的捐赠,经过专业团队10个月的改造,是全国第一辆公益性流浪动物救护车。”

  记者看到,动物救护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呼吸麻醉机、超声波检查仪、血常规仪、检眼镜、检耳镜、洗牙机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张小海称,设备均按高标准的动物诊疗标准配置,“流浪动物与私家宠物并无不同,我们要为它们提供同样优质的医疗服务。”

  没有车牌难以上路

  “现在车子动不了,我们看着干着急。”张小海告诉记者,车牌问题让这辆流浪动物救护车寸步难行。他们之前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寄去了特批申请,但未得到批准,这意味着车子只能参加北京市小客车单位普通指标摇号,目前中签率约为33:1,颇为不易。记者随后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证实,所有非运营小客车必须通过摇号获取牌照,无特批程序。

  “我们本想去北京周边的城市上牌,办下来后再办进京证。”可咨询了一圈,让他们更觉得雪上加霜,原来单位申请车牌须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而《基金会管理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称,基金会不得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也有网友出主意,愿意将指标给我们使用,把救护车转至个人名下。”对于这个提议,张小海表示,“将众多募款转到私人名下,基金会的财务会出现问题。而且我们不想使用违规手段。”

  张小海告诉记者,最近不少支持者都在问救护车的使用情况,“我们只能说抱歉,救护车还在等车牌,也希望想到好办法或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朋友,与我们联系。”

  部分网友认为应摇号

  对于动物救护车难上路的处境,人们看法不一。有网友认为“动物救护车不是非有不可,就应该按程序摇号”,“如果这车获得特批,那么以后所有公益车是不是都能‘走捷径’?一些打着公益旗号的不法分子就有空子钻”,还有网友对这车的实用性产生质疑。也有网友指出,“国外早就出现了动物的救护车,应该让它尽快派上用场。”

  -专家观点

  动物救护车体现人文关怀

  北京美联众合伴侣动物医院从事多年兽医工作的安梦辰认为,“国内首辆动物救护车的出现,不仅对治疗流浪动物有所帮助,更是城市人文关怀的体现。生命平等,动物救护车同样具有必要性”。他介绍说,每年仅该院接收救治流浪动物有200多只,流浪猫居多,50%需要做绝育,大多动物患有口腔疾病、外伤和传染病,而其中部分动物因患病被主人抛弃。“动物救护车可起到宣传作用,消除人们对流浪动物认识的误区。”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郭丹 线索:辰先生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