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昆明多小区悄现旧衣回收箱 扶贫环保“两不误”

马骞
2016年10月18日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昆明多小区悄现旧衣回收箱扶贫环保“两不误”

  图为回收工人正在清理捐助箱内的衣物 段莹蔚 摄

  中新网昆明10月17日电 (记者 马骞)17日,昆明气温渐转凉,丰宁社区的丁兰仙和谷惠各拎着一包衣物来到小区的旧衣回收箱。“天冷了,希望这些衣物可以帮助到需要的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欣赏水平的提高,衣服更新换代的周期大大缩短,使大量旧衣物堆放家中无处安置。人们不再把送衣服作为一种方式,似乎也找不到对旧衣有需求的人群。2016年,昆明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展倡导“一家衣等于爱”社区爱心衣物捐助箱进入昆明各大小区。

  图为主办方将募集到的玩具送往贫困山区分发给孩子们 段莹蔚 摄

  记者在丰宁社区看到,此次回收计划启用的新型爱心衣物捐助箱,1米多高的社区爱心衣物捐助箱被漆成了红色,放置在社区中尤为显眼。这个新型捐助箱上标有明显的“1+1(家衣)等于爱”的字样。箱体两侧标有旧衣物回收后的去向等。

  “衣物大都是化纤构成,可降解性差,衣服经过了织布、漂染等多道工序附带较多污染程序;再有消费者穿过后直接扔进垃圾桶,随着垃圾一起焚烧或者是填埋处理,这样因为旧衣物造成的浪费和污染是不可估量的。”昆明市青基会项目专员段莹蔚说,对旧衣服回收,经过处理再利用,既减少了环境污染问题又充分利用了资源。一些较新或保温效果好的衣物,经过清洁、消毒,捐赠给贫困地区。另一部分不适于捐赠的衣物则送到环保公司变废为宝成为汽车脚垫、大棚保温棉等,为“精准治污、精准扶贫”建立资源节约和资源友好型社会做贡献。

  谷惠称,“爱心衣物捐助箱”来到社区后,街坊邻居都把一些废旧的衣服、鞋子、被单等投放进去。回收工人每隔两天进行一次清理、回收,随后将回到的衣物进行挑拣,分类处理。

  截至目前,该计划已经在昆明主城区内放置了200个箱子,回收旧衣物36余吨。和其它项目不同的是,适宜捐赠的旧衣物清洗干净后可跟随昆明市青基会其他项目一同送往贫困山区,不会给募捐者造成压力,也节约了捐赠所需人力物力。段莹蔚称,该项目计划将长期开展,下一步将在全昆明放置2000个爱心衣物捐助箱,让更多的社区、小区以及企事业单位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将废旧衣物环保再利用。(完)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