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产业分红兜底贫困农户

张培奇
2016年10月21日09:20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王珺本报记者张培奇

  秋阳高照,河南省正阳县彭桥乡大刘村的几个贫困户正在村头扶贫基地——青青蔬菜种植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园区里忙着采摘满棚翠绿的有机丝瓜,分装准备外运的新鲜蔬菜。

  大刘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贫困人口有87户、147人,占全村人口的3.8%。为了寻找脱贫致富的好门路,想办法利用产业帮扶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自2015年正阳县全面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大刘村村支部书记王思杰利用临近青青蔬菜公司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县农办项目扶贫资金为依托,积极协调全村68户贫困户与该公司签订扶贫项目资金入股企业种植的产业扶贫计划协议。

  驻马店市科协驻大刘村第一书记韦准介绍,从今年4月起,大刘村以项目扶贫资金入股,每户贫困户在青青蔬菜种植基地分包一个蔬菜大棚,有能力干的社员,每天100元的务工收入;没有能力干的贫困户,可以把分包的蔬菜大棚转包给自己的亲友。贫困农户除了在种植基地务工收入外,还可以统一在年底有不低于3000元的效益分红,实现了精准帮扶、贫困户稳定收入和发展种植产业助脱贫。

  在县乡村精准帮扶下,大刘村贫困户陈小想入股青青蔬菜公司的会员后,在种植基地务工不仅可以照顾到家,每月还可以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并且到年底还有不低于3000元的分红款,每年下来可以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让一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