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践行“精准扶贫” 鸟巢边上演慈善国际义卖

2016年10月24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史雅乔)2016年10月22日,由外交部主办,北京市外办和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协办,王毅外长夫人钱韦女士发起的第八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国家体育场室外热身场隆重举行。本届义卖主题为“同心共筑便民桥”,所筹善款将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和田林县贫困地区修建便民桥,改善两县贫困地区末端交通条件,改变孩童上学难、出行难得困境,为精准扶贫做贡献。外交部长王毅、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部长助理李惠来、刘海星,外交部扶贫工作名誉大使乐爱妹及120多位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及夫人、国内部分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

王毅外长夫人钱韦女士致辞

钱韦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她首先代表外交部感谢各国驻华使馆、各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国内外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国公益扶贫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她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理念,为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添砖加瓦,为国际扶贫减灾贡献中国力量。每年的义卖活动都是一次不间断的爱心接力,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搭起连接贫困地区山路的便民桥,搭起连接国内外慈善义举的爱心桥,搭起边缘民众和学童迈向幸福明天的希望桥。”

此次活动是《慈善法》自2016年9月1日实施以来,外交部牵头举办的大型慈善义卖活动,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既是支持中国扶贫事业的善举,也是积极履行慈善法的有益之举。开幕式上,主办方还向积极参与义卖的爱心单位进行颁奖。

陶宛驻华女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代表驻华使团致辞,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在扶贫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为世界扶贫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她表示驻华外交团愿意积极参与义卖活动,助力中国公益扶贫事业和国际减贫事业。

开幕式结束后,王毅外长及夫人钱韦女士和各界来宾纷纷走到义卖台前,参观并购买各国别具特色的工艺品和风味食品等,慷慨解囊,奉献爱心。驻华使馆和朝阳区的社团还在现场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为义卖添彩助兴,现场气氛热烈。活动现场的人们体验了全球88个异国风情、品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特产佳肴。

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向王毅外长及夫人钱韦女士介绍义卖品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自然也少不了中国企业的积极参与。特别是时下最受追捧的无公害、健康、绿色食品。“红旗渠精神”的传承人、生态农业的企业代表、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受邀参会,在捐款献爱心的同时,他也带了自己企业生产的生态、健康食品来到现场。他对前来展台参观的王毅外长说:“中乔大三农从事的是现代农业,我们倾心打造出红旗渠国家农业公园,开发系列富硒有机食品,利用打造富硒产业来助力农民脱贫致富。我的祖辈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我不想做一个传统的农民,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去帮助那些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去主动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文化。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及资源,为贫困农村、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做积极贡献。”

浙江顺联董事长郭洪安向王毅外长及夫人介绍义卖品

作为时下最热的“互联网+”行业的草根创业带领者、浙江顺联董事长郭洪安先生,在义卖现场向王毅外长介绍:“浙江顺联是互联网企业,赶上了“互联网+”的时代浪潮,我们的业务已经帮助了很多企业通过跨界整合,提高了利润,实现了大的发展。饮水思源,我觉得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社会的弱势群体,去传承中华民族扶危济困的传统文化,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本届义卖共有88家驻华使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中外企事业单位参展,其中21家中外企业亦以捐款方式参与,吸引了上万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据初步统计,共筹得善款约300余万元。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