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76岁老太上山采蘑菇没了消息 80多名救援人员连夜搜救

傅颖杰
2016年10月25日13:3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76岁老太上山采蘑菇没了消息 80多名救援人员连夜搜救

  76岁的吴奶奶是婺城区罗店镇九龙村人,前天中午,她上山采蘑菇,一直没回来。金华山公安分局、消防、民安救援队、罗店镇政府、九龙村村委和当地热心村民组成了一支80多人的搜救队伍,在漆黑的大山中搜寻。

  昨天凌晨1点05分,走失了近10小时的吴奶奶终于被救援队伍顺利找到。

  两个老人上山采蘑菇

  只回来了一个

  吴奶奶是前天中午12点半上山采蘑菇的,同村的余奶奶和她一起。

  下午2点半左右,余奶奶感觉身体吃不消,就一个人先回家了。吴奶奶还想采点蘑菇,就继续往山顶方向走。

  但是等到下午4点,余奶奶也没有见到吴奶奶下来,急了,就和吴奶奶的儿子一起上山寻找,到下午5点半,还不见人,余奶奶就向罗店派出所报警了。

  罗店派出所民警曹凯详细了解了老人的体貌特征,以及当地的地形地势,得知九龙村山上环境复杂,灌木丛生,地势较为险峻,近年来有不少驴友专门过来探险。

  派出所将此事汇报给了金华山公安分局,分局十分重视,马上在九龙村矿场空地上成立了临时指挥部,由村委动员熟悉地形的村民上山做向导,同时,联系了消防和民安救援队。

  很快,由民警、村民、民安救援队、消防队员混编组成的搜索队共80多人,从山脚出发,分三路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搜寻,尤其在各池塘、泥塘、沟壑边等重点区域加大搜寻力度。

  正当搜救没有进展时

  有位村民提供了线索

  由于前几天连续下雨,山上道路湿滑泥泞,加上天黑视线不佳,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意外。

  参与救援的金华山公安分局罗店派出所副所长钟斌说,九龙村山上荆棘密布,地势险陡,发生了好几起救援队员滑倒的情况,连熟悉地形的村民也是小心翼翼。

  到深夜11点半,仍然没有找到吴奶奶,救援队员也都累了,他们重新在临时指挥部集合,研究对策,不肯放弃。

  直到10月24日0时20分左右,村民周某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下午5点半时在尖峰矿山附近河边,看见一个身影。

  得知这一消息,钟斌立即带上3名协警,和民安救援队队员,第二次上山寻找,赶往尖峰矿。

  果然,凌晨1点05分,救援人员在尖峰矿上的小溪边发现了吴奶奶,将她连夜救下山,初步检查,身体无恙。

  吴奶奶说,山上起雾,她摔了一跤,雨伞和蘑菇掉在地上。天也黑了,她来不及下山,本打算坐在小溪边,等天亮了再回家,“没想到劳烦民警和救援队连夜来找,心里很感动。”她对救援人员深深鞠躬3次,表示感谢。

  通讯员 童琴霞 本报记者 傅颖杰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