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困难老人享受优质免费治疗

潘莹
2016年10月25日13:5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困难老人享受优质免费治疗(图)

  本报讯(记者潘莹摄影刘泽瑞通讯员刘玥)敬老月期间,河东区开展“十月敬老行爱老助老”活动,与天津市口腔医院、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助听器厂联合为全区60岁以上享受低保政策的老年人免费镶牙、复明和配备助听器。

  当记者来到居住在二号桥街道福天里社区李秀芬家时,前不久刚刚领取到助听器的李奶奶正在看电视。80岁的李奶奶患耳疾30年未愈,一直想购置一台助听器,但是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一直没有配上适合的。上个月,经过助听器厂工作人员的现场调试,终于配上了一款小巧轻便的耳背式助听器。

  30年前,李秀芬的耳朵突然就听不见了,四处求医却查不出原因。之前也配过助听器,不但体积较大,佩戴不方便,而且声音嘈杂起不到很好的作用,反而使听力下降。而且平时和人交流总是不太顺畅,想看看电视也听不清。这次配的助听器是助听器厂的工作人员针对李奶奶的听力障碍程度量身打造的。李奶奶的儿子开心地说:“以前因为太贵没有配上合适的助听器,政府免费给妈妈配了这么好的助听器,真是太感谢啦。现在跟妈妈说话再也不用大声喊了,现在我妈妈更愿意更别人交流了。”

  家住大直沽街道和进里社区的李秀兰最近经常在社区老人健身场所和老人们喝茶聊天,这在一个月前是她怎么也想不到的。免费复明手术使十几年来一直生活在一片模糊世界里的李奶奶重见光明。

  76岁的李秀兰十多年前患上白内障,行动越来越不方便。全家仅靠每月几百块钱的低保生活,所以迟迟没做手术。李奶奶说:“看不清东西确实影响日常生活,什么活都干不了,有时走路时间长了就头晕,电视也看不见,感觉自己和这个世界隔绝了。”前不久李奶奶两只眼睛分别进行了白内障手术,虽然现在还在恢复期,但视力已经明显恢复不少了。李奶奶激动地说:“现在能看清东西,也能看电视了,还可以帮着家里人干些家务,真是太好了。”

  日前,孟淑兰老人在天津市口腔医院完成了全口牙镶嵌,“我现在不用天天喝稀饭了,终于又能啃苹果啦。”89岁的孟奶奶笑着说。

  孟奶奶是富民路街道的一名低保户,由于经济原因,以前大多佩戴活动假牙,一直以稀粥为主食,就餐时间也从半个小时延长到了一个多小时。“活动假牙需要每天清洗,戴了之后很多食物还是没法咬动,不但吃东西咬不动,嚼不烂,想吃的不能吃,而且吃什么都不香,太痛苦了。现在满口镶上了牙,想吃什么都能吃了。”孟淑兰说。

  据了解,区老龄办在摸清底数后,将《“十月敬老行”活动受益人登记表》发放到各位符合条件的老人手中,并嘱咐其指定医院检查、登记。区老龄办工作人员提醒已经登记的老人请按照表上的时间,准时前往各指定医院检查就诊。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